防疫指南划重点②丨如何保障群众看病就医?规定来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0 20:17 来源:河南政府网

  在疫情防控期间,有不少群众问:患有慢性病的家人需要到医院做治疗,如何保障群众就医呢?近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以下简称: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明确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在慢病患者、急诊及特殊患者就医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确保慢病患者诊疗不间断。河南新版防疫指南要求,对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可适当延长处方用量;封控区慢病患者可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送药上门;必要的检验检查,可指导患者在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并通过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加强远程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对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

  确保急诊及特殊患者有保障。全力满足封控区、管控区隔离观察人员和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等风险人员的诊疗需求。对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不得推诿拒收;对血液透析等特殊治疗的慢性病患者,需要定期放疗、化疗的血液、肿瘤等重大疾病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等急需就医的,各地要设置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设置必要的急诊抢救、手术和过渡病室,先救人,排除新冠后再转入普通病房,提供持续诊疗服务。(记者 银新玉 安艳鸽 张家祺 郭栩汝)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