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指南划重点⑤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隔离?三种情况要牢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0 20:20 来源:河南政府网

  5月4日,郑州市经开区万科溪望苑居家隔离的居民们陆续收到了一份暖心的礼物:一份蔬菜包,里面有洋葱、蒜薹、辣椒、胡萝卜、小青菜等,还有一袋软乎乎的馒头。据居民反映,这是物业免费为隔离住户提供的爱心蔬菜包。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怎么做?特殊人群如何隔离?近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以下简称: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提出集中隔离人员单人单间居住,观察期间不得外出,居家隔离单人单间,明确了学生、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儿童、孕妇、精神疾患人员等五类特殊人群具体隔离措施。

  一、如何做好集中隔离?

  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明确,隔离人员应被书面或口头告知法律依据、期限、注意事项,以及隔离点名称、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医学观察期限为最后一次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阳性物品、环境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 14天。对已实施居家隔离,但未满14天需要集中隔离的,如果居家隔离期间已严格落实医学观察措施,经管理人员认可的,隔离时间可接续计算。

  隔离人员单人单间居住,观察期间不得外出,不得相互接触、串门、交谈;错时取餐,取餐时佩戴好N95/KN95医用防护口罩,防止交叉感染。及时向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

  集中隔离人员在隔离的第1、4、7、10、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第14天检测时应采2份标本,由不同机构用不同试剂检测。

  隔离期满且无任何异常情况的隔离人员,应及时解除隔离。隔离点要将信息传递给所在社区,并提供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证明和最新核酸检测结果,告知隔离人员返家后应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异常症状及时报告属地疫情防控机构。

  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工作责任到人,每个居家隔离人员都要有1名社区(村)工作人员专门负责。

  居家隔离单人单间,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尽量避免使用空调,如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应选择分体空调。

  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与家庭成员接触必须保持1米以上距离。

  因就医确需外出,由社区安排专人专车,做好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三、对于特殊人群,应该如何隔离?

  对于学生,隔离房间及走廊应避免出现尖锐、坚硬物体等,防止意外伤害;窗户应有限位措施,自然通风期间要叮嘱家长严格履行监护职责,防止因攀爬造成坠落事故;做好房间内的用电安全,隔离房间和卫生间内的消毒用品应妥善放置,尽量放置在小学生不易接触的地方,避免误用误食。隔离期间,家长和学生应错时用餐,一方用餐时另一方应佩戴好口罩、手套,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准备充足的中小学课外读物,可在房间内设置“图书角”,供学生学习阅读。尽可能安排教师每天开展网上学习辅导,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趣味体育活动或其他主题活动。

  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原则上居家隔离,由社区(村)负责。单人单间,有专人陪护,社区(村)医生要做好陪护人员的防护技能培训,定期核酸检测,保障各类药物供应。

  14周岁及以下儿童可以申请与监护人同住,原则上只能一人陪护,陪护前需签署知情同意书。有条件的地方应为隔离点配备至少一名儿科医护人员,不能配备的应将儿科医护内容纳入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同住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错峰用餐,不间断消毒,尽量减少直接接触的频率。

  对于孕妇,须根据其身体状况,确定是否需要集中隔离或安排陪护。入住集中隔离点的孕妇,可安排一名产科大夫对接服务,做好孕期健康管理和心理安抚,发现身体状况异常,及时转诊。隔离点要安排好孕妇的就医、营养、活动和心理等保障。

  隔离前判定为精神病患者可采取居家隔离,单人单间,原则上只能一个陪护,同住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减少直接接触。隔离点发现的精神疾患人员经二、三线专家会诊,评估为精神病患者可住院治疗或暂时药物治疗。隔离人员拒绝住院的,签署知情同意书后给予药物治疗,同时报告值班领导。如服药后症状改善,继续在隔离场所隔离治疗;如服药后症状无改善或加重,经医生判断,必须住院治疗的,由公安部门协助强制转介至精神医疗机构。(记者 银新玉 安艳鸽 张家祺 郭栩汝)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