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设置人防工作站
河南打通自救互救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06 11:0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7月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河南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706101312

  提高民众防空防灾意识、增强民众自救互救能力是防范应对灾害的有效措施。河南人防部门如何在结合自身职能的同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省人防防护体系技术和保障中心副主任韩现斌回答记者提问。

  “建立省、市、县(区)、社区四级宣传网络,形成上下联动、组织有序的宣传机制,加强基层人防宣传工作力度,推动人防宣传工作向基层覆盖,便于基层工作人员直接向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自救互救知识普及宣传,营造群众重视自救互救的良好氛围。”韩现斌介绍,全省各级人防部门通过以防灾减灾和国防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为路径,采取“小规模多场次”“多点同步开花”在线上媒体或城市重要点位开展宣传,并采用灵活“摆放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和小彩页”等面对面、手把手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防空应急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活动。

  在改革创新宣传路径方面,省人防办将自救互救宣传教育活动拓展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广平顶山、鹤壁、焦作、漯河等地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建设经验,利用小区物业办公室设置人防工作站,在人防工作站内悬挂统一的人防工作站标牌。探索以小区活动室为平台,开办自救互救知识专角,摆放自救互救图书等资料。人防工作站平时负责人防知识宣传、防护技能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和人防设施管理,人防自救互救知识宣传与技能训练工作与其他事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与此同时,依托各级人防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自救互救知识科普专栏,河南人放部门主动采取微视频、动漫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常态化科普宣传,聚焦不同灾害专题,科普如心肺复苏术、简单包扎以及面对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应如何开展自救互救、心理疏导等技能知识,按要求不定时更新,各级人防网站、人防“微宣室”“E线通”同步更新,形成宣传矩阵,力求家喻户晓。(记者 赵檬)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