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
服务一体化建设”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06 08:34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022年7月6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解读我省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发布人:

  陈 霞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曹裕军 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

  王九彤 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

  韩现斌 省人防防护体系技术和保障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1.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按照省委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全省人防系统坚守“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介绍我省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女士;

  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曹裕军先生;

  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先生;

  省人防防护体系技术和保障中心副主任韩现斌先生。

  下面,先请陈霞女士介绍总体情况。

2.jpg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霞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人民防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近年来,河南人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人民观点,站位总体国家安全观,守牢“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做到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人民防空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今年以来,省人防办按照省委领导在灾后重建工作会上指出的“做足防汛抗灾准备,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指示要求,我们充分发挥人民防空的职能作用,抓紧做好平战转换和平急转换,最大限度将现有的人防战备资源用于防汛抗灾。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豫防—2022”防汛抗灾疏散演练。

  3月14日,我们印发了《“豫防—2022”防汛抗灾疏散演练总体方案》,要求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坚持实装实案,实演实练,科学设置人防组织指挥、工程防汛、灾情信息传递、疏散避难场所紧急启用等科目,充分发挥人防战备资源优势,畅通人民防空指挥链路,最大限度发挥人民防空应急支援职能作用。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组织或参与防汛抗灾疏散演练23场次,参演单位158个,参演人员6800余人,参演装备410余台、器具5300余件。5月1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新乡市人民防空防汛抗灾疏散演练予以报道,国家人防办也对此次演练给予了表扬和肯定。

  二是积极推进疏散避难场所融合建设。

  省人防办先后出台《河南省人民防空应急应战一体化行动方案》《河南省居民防空应急疏散避难场所核心建设指标》《关于推进疏散避难场所融合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全省人防系统坚持以“以实用促实建,以实建备实战”,以“融合、便民、实用、管用”为标准,推动居民避难疏散场所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满足防空防灾双重需要。截至目前,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人防办,已完成城市建成区内疏散避难场所升级改造并且挂牌的有42处,正在升级改造的有58处。

  我们主动与应急、地震等部门对接协调,将应急、地震部门已建成的各类应急避难场所纳入到人防疏散避难体系,在确保平时避难避险的基础上,增加战时防空的疏散掩蔽功能,满足防空防灾、应急避难、疏散掩蔽需要。此外,我们还鼓励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充分利用现有城市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馆、公共人防工程等,与应急、地震、民政等部门在人口避难、人员疏散安置方面,统筹考虑战时防空与平时防灾相融合,避免重复建设,使其成为既能战备、又能应急的一体化多功能场所。

  目前,我们还积极提升人防警报报知系统在平时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的预警与通信保障能力,探索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项技术,建立打造人防疏散避难场所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融入当地党委政府“一张网”“一朵云”,将其直接提供给党委政府使用。

  三是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

  4月13日,我们印发了《全省人防系统关于开展防空应急自救互救知识技能普及宣传活动方案》,要求全省各地人防部门加强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人员应急避险技能提升,把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加快推动人民防空人员防护体系建设,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全省人防系统在“4·15”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开展了防空应急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建立省、市、县、社区四级宣传网络,面向基层群众,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提升广大民众的自救互救技能。全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系统也开展了“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把关键岗位人员训好训强,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组织开展了各类人防知识、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普及和技能训练等活动近300场次。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我们将在人防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方面继续努力探索,积极构建“二四二”人防工作新格局,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一域出彩为全局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谢谢!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也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防的使命任务。想了解一下,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人防部门是如何履行应急支援任务的?谢谢。

3.jpg

  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 王九彤

  谢谢你的提问。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防空的殷切期待。省人防办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的同时,带领全省人防系统,积极发挥人防特色优势,履行人防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推动人防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

  在“7·20”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期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时时处处都有人防专业力量和人防志愿者的身影。人民防空为战备而生,战备资源是人民防空部门特色。利用人防存量战备资源优势,在突发事件中发挥应急支援作用,不仅有利于服务社会经济民生,更有利于提高人防战备能力。一是夯实信息保障基础,将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推进。加强人防指挥通信力量资源联合和跨部门应急协同,将备战、应急、服务一体化推进。目前,省人防应急指挥大厅已与省政府总值班室互联互通,省人防办已完成与省应急厅指挥中心、省应急救援视频会商平台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常态化训练,通过平时有用,达到战时管用。二是开展网格化试点,将人防战备资源向基层沉淀。在平顶山、鹤壁、焦作、漯河和禹州开展了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将人防指挥通信体系延伸到街道办、社区,打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人防指挥通信信息系统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互联互通,通过指挥信息系统将社情民意直达党委政府;将人防志愿者队伍扎根于街道、社区,进行实名制动态化管理,探索建立人防志愿者激励机制,打造街道、社区自己的安全守护队伍。全省组建有83支人防志愿者队伍,志愿加入人防志愿者7333人,人防专业力量54079人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参与应急支援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向全省推广网格化试点经验,抓好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人防应急支援职能履行。三是推进避险工程建设,将疏散避难场所深度融合。对城市建成区内的人防疏散避难场所进行排查摸底,出台《河南省居民防空应急疏散避难场所建设核心指标》,区分已达标、需提升改造、需新建疏散避难场所推进,与应急部门沟通协调,将应急部门已建成的Ⅰ类、Ⅱ类应急避难避险场所纳入到人防疏散避难体系中来,将已建在建的人防疏散避难场所,增加防汛防灾疏散功能,满足应急应战、防汛抗灾疏散需要。全省城市建成区内有222处人防疏散避难场所可以为民众提供紧急情况下疏散避难服务,平时可以作为市民休闲、娱乐场所。下一步,我们将主动与省大数据管理部门对接,把人防疏散掩蔽场所位置信息放在互联网上,市民可以通过“豫事办”查询使用。四是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将人民防空疏散方案与应急疏散统筹衔接。梳理应急应战的不同特点,做好疏散安置有效衔接,以应战标准做好应急疏散演练,以应急疏散演练检验备战应战实效。结合防汛抗灾疏散实际,明确疏散对象、疏散时机、疏散方法、疏散编组及要求,对人民防空疏散方案作出修订完善。下一步,我们将与应急部门在方案转换、训练演练、队伍建设方面联动协作,实现人防进体系、进预案、进演练,确保人防队伍战时管用、平时能用、急时可用,全面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能力。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近年来人防工程在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请介绍一下,人防部门在履行“平时服务”职责方面的情况?谢谢。

4.jpg

  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 曹裕军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我省在人防工程建设方面非常注重发挥“平时服务”效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融入”:

  一是加快推进人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全省人防系统立足战备,并躬身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锚定“两个确保”,积极研判人防所能与大局所需的结合点,以项目化为抓手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建设。通过实施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优化以物资储备功能为主的人防工程功能结构,战时、急时、平时都可作为物资储存、转运、分发场所。按照省委“项目为王”要求,我办建立全省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三个一批”项目库,共包含项目80余个,总投资额约158亿元,其中吸引社会资金约110亿元,占比70%。目前已有部分项目进入省重点项目库,成为促进就业、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新的增长点。

  二是助力实现城市重要区位防护融入韧性城市建设。通过实现人防工程与地下空间双向促进,项目化运作,将人防工作深度融入到地铁、综合管廊、市政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中,进而促进河南韧性城市建设。开展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研究,健全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管理机制,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高市场主体参与建设积极性,加快规划和实施一批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项目,平时以地下交通、停车等公益性功能为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开展早期人防工程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累计对1440处早期人防工程进行排查并列出处置意见。对汛期危险程度较大的38项早期人防工程已开工治理,目前已基本完成回填或加固改造治理。指导各市县人防部门提升单建人防工程排水防涝标准,印发《关于做好人防工程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转发《河南省城市建(构)筑物地下空间和市政基础设施排水防涝改造技术指导意见》,全省人防部门对单建人防工程排水防涝隐患进行了排查,对排查出的11处问题进行了提升改造。洛阳、开封等市相继出台了人防工程防汛工作方案和防汛操作指南。

  三是人防工作要全面融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人防防空为人民”是人防建设的一个根本性方向,我们将充分利用人防工程、通信警报、疏散避难场所、专业力量、志愿者队伍等现有存量资源,最大限度地服务人民群众,助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瞄准人民生产生活需求,大力开发人防工程平时功能。人防工程用于避暑纳凉、地下交通、停车、商业服务等已经成熟,目前我省正在试点推动人防工程平时功能向充电桩安装、社区微菜场、生活便利店、医药店、快递站点等方面拓展。

  今年以来,郑州市鼓励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利用人防工程设立便民服务点的发展模式,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建设模式,利用人防工程建设服务民生便利点,平时可作为社区生活便利店、医药店、物流快递等为民服务场所,同时兼顾防空防灾应急宣传教育点和战时、急时人员物资储备供应点。目前,指导郑州市人防办印发了《关于支持利用人防工程设立人民防空便民服务点的通知》,在全市推广建设,已建成社区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便利点20余个,在建30余个,预计完成200个。

  开封市试点人防工程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已编制完成《人防工程内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技术汇编》和《人防工程内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技术指引》,正在组织专家评审和报批。同时,在清明上河园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进行试点安装,总计划安装约350个充电桩,目前已完成安装约100个投入试运营。以上两项拓展人防工程平时服务功能的试点工作,省人防办将总结经验适时向全省推广。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提高民众防空防灾意识、增强民众自救互救能力是防范应对灾害的有效措施。请问,人防部门在结合自身职能,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方面是如何做的?谢谢。

5.jpg

  省人防防护体系技术和保障中心副主任 韩现斌

  谢谢你对人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人防办牢牢把握人防“政治站位、职责定位、历史方位”,站位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的高度,扎实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聚焦“5·12”防灾减灾日和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日,以应急疏散演练和自救互救技能宣传为抓手,依托人防宣教场所和城市居民疏散避难基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有效地推进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宣传普及。具体工作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人防宣传教育机制建设。建立省、市、县(区)、社区四级宣传网络,形成上下联动、组织有序的宣传机制,加强基层人防宣传工作力度,推动人防宣传工作向基层覆盖,便于基层工作人员直接向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自救互救知识普及宣传,营造群众重视自救互救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自救互救技能提升。省人防办印发了《全省人防系统切实开展好防空应急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活动方案》,要求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活动。全省各级人防部门通过以防灾减灾和国防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为路径,采取“小规模多场次”“多点同步开花”在线上媒体或城市重要点位开展宣传,并采用灵活“摆放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和小彩页”等面对面、手把手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防空应急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活动。三是改革创新宣传路径。将自救互救宣传教育活动拓展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广平顶山、鹤壁、焦作、漯河等地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建设经验,利用小区物业办公室设置人防工作站,在人防工作站内悬挂统一的人防工作站标牌。探索以小区活动室为平台,开办自救互救知识专角,摆放自救互救图书等资料。人防工作站平时负责人防知识宣传、防护技能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和人防设施管理,人防自救互救知识宣传与技能训练工作与其他事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四是夯实阵地建设。依托各级人防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自救互救知识科普专栏,主动采取微视频、动漫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常态化科普宣传,聚焦不同灾害专题,科普如心肺复苏术、简单包扎以及面对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应如何开展自救互救、心理疏导等技能知识,按要求不定时更新,各级人防网站、人防“微宣室”“E线通”同步更新,形成宣传矩阵,力求家喻户晓。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需要了解,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人防办联系,进行采访。

  媒体朋友们,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通过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也了解到,全省人防系统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保障民生,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防力量的生动实践。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继续关注支持我省人防工作,讲好人防故事,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记者朋友们!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