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调研我省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9-01 10:11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各项战略目标,推进我省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中原地区人民肿瘤防治水平。2020年8月14日下午,省政府参事王立东、张德轩等赴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省卫生健康委及省肿瘤医院、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

  座谈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成增详细介绍了我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总体情况。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引平台、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为抓手,着力补短板、求突破、上水平,六大医疗中心全部引入国家级平台,医疗水平不断提升,省域外转率进一步下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王成增指出,目前我省心血管、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试点项目建设方案已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合作协议及省、市支持政策清单第二次征求各相关厅局意见,将于近期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与我省共建区域医疗中心也经过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同意,双方已就合作协议达成初步意向。

省政府参事调研我省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任武从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创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中已开展的工作。一是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强化联系,双方在临床诊疗、临床研究、肿瘤大数据和肿瘤防治领域等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是对照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牵头制订的《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建立台账,查漏补缺,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诊疗服务水平。三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要求,坚持对标国家标准、对标合作医院,全面提升医院临床、科研、教学、防治和管理水平。四是整合省肿瘤医院、省肿瘤研究院、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省癌症疾病控制中心的相关职能,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逐步推动省域内及华中区域内整体肿瘤防治水平的提升。针对肿瘤区域医疗中心规格与编制以及尽早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等提出的相关问题,调研组聚焦中心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案和计划。

  调研组指出,我省已在肿瘤防控领域取得诸多重要成果,但仍然要及时总结经验,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防治体系建设为着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建立健全癌症防治网络,形成全省防治一盘棋,实施具有河南特色的综合防治策略和措施,进一步完善我省肿瘤登记与检测体系,深入开展癌症病因研究,将癌症预防与治疗有机结合,建立健全适宜的癌症防治体系,聚集高端创新资源,为我省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