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引领新供给 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网上“充充电” 工作有前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8 11:51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6日下午,家住濮阳县城关镇玉井马场街的月嫂程慧丽已经收拾好了复工的行李,准备周五就去新雇主家上户。“尽管宝妈患有心肌炎还是剖宫产,但是我有信心能照顾好她们母女俩。”程慧丽说。

  程慧丽的自信,源自于疫情期间参加的网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今年春节过后,因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复工,程慧丽原本签好的单子不得不推掉,用培训填补了空档期。“员工的单子被迫丢了,行业也遭遇了寒冬,但是不能被眼前的困难蒙蔽了双眼,还得考虑复工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做准备。”悠家家政公司负责人陈世伟说。

  为此,在疫情期间,悠家家政、阳光家政、58到家等公司针对不同层次的员工提供了技能提升网络课程,并鼓励新老员工都尽量参加网络课程培训。悠家家政的培训老师黄菲菲说,推出的三期课程受到了月嫂们的热捧,其中超过30%的学员是有工作经验的月嫂。“月子房咋布置?孩子一直哭闹是为啥?轻微呛奶咋处理?这些都是我以前在工作中遇到过的难题,现在通过培训全都能轻松应对。”程慧丽说,起初还因为1000多元的培训费感到“肉疼”,但是通过培训提升了技能,出去工作更有底气了,这一上户工资就比年前涨了1000多元。

  疫情期间不少行业停摆,但是却给网络培训业创造了良好机会。郑州市一家幼儿园园长谭萍告诉记者,居家这段时间,她花了399元报了一期《园长技能提升班》的网络课程。谭萍说,“这段时间,既不能走亲访友,又不能应酬聚会,是充电提升、筹划未来的好时机。”在不少参加网络培训的人看来,疫情就像一把双刃剑,虽然耽误了工作,但是也提供了停下来系统提升自己的机会。

  在河南省职业培训和评价协会会长付大号看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职业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的有效方式,同时也为线上培训模式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4月16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一季度,河南省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郑州市公共实训网络服务平台等网络技能培训平台,参训人数都出现了明显增长,这无疑为全面复工后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做好了准备。截至3月31日,三大网络培训平台在线培训超过227万人。

  相对于跑起来,停下来有时候显得更有意义。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广大技能人员来说,通过线上培训充电,调整好状态后,可以跑得更快。(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