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多规合一”为工程建设审批提质增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1 16:21 来源:河南日报

  “新建项目提交到‘多规合一’平台后,仅仅3个月就完成了立项规划和审批流程,效率令人赞叹!”12月2日,南阳市第十一完全学校筹建单位负责人刘文颖兴奋地表示。

  第十一完全学校是南阳市今年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之一,该校立项工作从今年4月启动后,7月18日即实现开工建设,正是得益于采用了该市新搭建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并联审批”系统。

  “从立项到审批,以前建设单位要向每个部门提供资料和申请,部门间也要函来函往,费时费力。”刘文颖说,现在他们只需要按照要求,在不同阶段准备好资料,经“多规合一”平台提交录入后,各项流程都在“网上跑”,效率自然提高了。

  “看上去是一张地图,里面却包含了143个图层,涉及土地现状、规划、管理和社会经济等丰富信息。”在南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地理信息中心内,该局负责人王放介绍,今年南阳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称“工改”)后,该局作为牵头单位搭建了“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将“三区三线”、城市总体规划等76类数据资源整合到全市域地图上,开放给全市22个相关部门共享信息。

  记者见到,工作人员登录“多规合一”平台后,在南阳市基础地图一侧的功能列表中选取了“总体规划”类别,城区各个地块的相关信息便以规划图形式直观显示。通过这样的“一张蓝图”,规划、环保、交通、农业等部门可以调取各自所需数据,为本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多规合一”平台的另一项功能是业务协同。目前,南阳市依托该平台,正在建立近、中、远期项目储备库,进入储备库的项目资料与平台数据信息进行比照,22个决策部门不但对工程是否满足规划立项要件“一目了然”,还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会商。

  目前,南阳“工改”审批管理系统已和“多规合一”平台无缝对接。该系统由市级统建,市县共用,具备网上申报、统一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分发、效能督查、统计分析等功能,配置了8个并联流程图,涉及46类118个审批服务事项。

  省政府第九督查组负责人表示,在南阳“工改”实践过程中,该市以大数据平台应用为抓手,创新推出项目生成、并联审批机制,在工程建设立项、项目审批和验收等工程建设“前、中、后”端建立流程“闭环”,“实时监控、审批联动、程序透明、责任清晰”的改革目标基本得以体现,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通讯员 葛斌)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