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 以绿为底绘美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6 11:48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日,走进位于封丘县陈桥镇的东湖湿地,仿佛置身江南水乡,清波荡漾、百鸟啁啾……地处黄河故道的封丘县,昔日遍地黄沙,如今满眼绿色。

  前不久,2019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暨第三届“走进长寿封丘、畅游东湖湿地”黄河廊道自行车赛在封丘举行,来自国内外的700余名运动员和3000余名骑行爱好者会聚封丘,尽情享受自然生态之美。据悉,这已是该赛事第三次择址封丘。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是打造全国自行车拓展、体验、比赛、训练基地和生态旅游养生基地的理想之选。因生态特色突出,封丘县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长寿之乡”等称号。

  封丘的好生态是怎么来的?

  “封丘的好生态是奋斗来的。”该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对污染企业一律不开口子,坚决不拿生态换取GDP。全县两个省控出境断面(天然渠陶北段、文岩渠王堤段)达标率100%。

  近年来,封丘县在着力抓脱贫攻坚的同时,强力推进全域绿化,打造花海封丘,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人文景观。该县按照“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理念,在各乡镇选择三到四个基础较好的村庄先行先试,设计完成了乔、灌、花相结合的乡村立体生态景观体系,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在去年完成157个“一村万树”示范村、森林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建成36个示范村。同时,全面整治村庄内空闲地、荒坑废塘,规划打造多处别具特色的小游园,全县各村初步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黄河大堤两侧100米宽的防护林带,不仅有效防风固沙,还能保证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而位于该县的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龙湖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两大湿地公园,通过植绿、净水,不断加强生态建设,为当地发展特色休闲旅游、观察研究鸟类提供了条件。

  好生态为封丘县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勃勃生机。该县充分挖掘长寿文化、黄河文化、爱情文化、宋源文化等地域资源,持续组织节庆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封丘县“油菜花生态旅游节”“金银花节”“树莓节”“农民丰收节”等。一大批特色农庄、生态农业园应运而生,有效延伸了农业产业链,促进了“农业+旅游”效益的增长。今年5月,封丘还一举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实践者说

  封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生态为基、民生为本,把全县的农业、水利、文化、景观等资源有机融合,为百姓打造良好环境,全方位助推乡村振兴。

  ——封丘县委书记李晖(记者 李虎成 代娟 通讯员 尹祖涛)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