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丰:红色游越游越红火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6 11:48 来源:河南日报

  青砖黑瓦的老屋连墙接栋,有了“红色陈列室”等新名字;活动广场、“连心湖”边,激昂嘹亮的红歌随风飘扬;中国清丰极限运动基地坐落丰林沃野中,静待下一个赛事……10月5日,走进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新时代的新气息扑面而来。

  “我看到了革命先辈曾经工作的地方,还有战士们用过的行军米袋。”濮阳市东环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刘晓瑞是单拐村的“常客”,近几年,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每逢清明节、国庆节,她总要到这里缅怀先烈。

  单拐村是抗战时期冀鲁豫边区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也是我军兵工史上第一门大炮的诞生地。日月如梭,这片红色土地如今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大批群众专程赶来“打卡”。今年国庆长假还未结束,单拐村接待游客数量已突破10万人次。

  71岁的侯在用是濮阳县人,他跟老伴搭上免费公交专线,一早就到达单拐村。“前些年,俺来的时候还必须打车,中午周边没啥能吃饭的地儿,就饿着肚子回去。”侯在用为单拐村的嬗变而惊喜:空置的旧院落被改造提升;民俗博物馆等完善了旅游功能;古色古香的胡同成为单拐美食街,特色小吃风味俱全……

  清丰县大力打造单拐红色文旅综合体,构筑起集教育、体验、观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生态群落,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并以我国首家全奥运项目的极限运动基地为切入点,建设“文体旅特色小镇”。

  近年来,濮阳市开拓杂技体育跨界融合新路子,助力国家备战奥运会极限运动项目。清丰县应时而行,大力推动极限运动的高标准基地建设。紧邻单拐革命旧址,一个“极限运动体验区”芳华初现:中国清丰极限运动基地已举办2019中国极限运动大会、国际奥运滑板积分赛等重量级赛事,轮滑广场、跑酷及斯篮搏等群众体育场地接力建设,不断丰富文化体育内涵。

  “俺手机上装着翻译软件,就为了和外国运动员交流。”46岁的陈希友是单拐村村民,在单拐美食街经营一家特色小吃,日子越来越红火。2019中国极限运动大会期间,他一天能赚四五百元。“欢迎大家都来做客。”陈希友乐呵呵地发出邀请。(记者 王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通讯员 王志豪)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