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驻马店市食品安全生产环节实现零事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4-11 09:50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近日,从驻马店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驻马店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紧紧围绕“严格监管保安全、强化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深化问题整治和风险隐患排查,狠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服务产业发展水平,驻马店市生产环节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对43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市级飞行检查,超额完成了40家的检查任务,其中检查结论不符合13家、基本符合16家、符合1家、企业停产13家。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共计划检查企业1082家次,实际检查1082家次。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均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布了通告,录到了动态监管系统,并在官网进行了信息公开。省市场监管局对尚品、君乐宝2家企业开展了食品安全体系检查,对思念、久久、大师哥3家企业开展了省级飞行检查,对顶志、益康2家企业开展了粮油产品专项飞行检查,5家飞行检查企业中1家符合、4家基本符合,无不符合企业。

  深入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治理,共排查食品小作坊752家,已发登记证129家(含原备案证74家),监督检查681家次,监督抽检14批次,检查发现问题211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99份。通过治理,摸清了小作坊底数,补齐了小作坊监管工作的短板。对驻马店市31家速冻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11批次,市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30批次,并将速冻食品整治和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有机结合,发现问题32项,下达整改通知书17份,责令停产整顿1家,进一步提升了速冻食品生产行业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以小麦、花生、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粮油生产加工企业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共对112家粮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企业64家,发现问题117个,抽检粮油食品170批次,不合格3批次,立案查处1起,罚款17.9万元。对驻马店市16家白酒企业和摸排出的38家白酒小作坊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行动,监督抽检50批次,发现问题96个,取缔加工点8个,扣押白酒36件和500kg散酒1坛。对驻马店市31家葡萄酒、啤酒、白酒、其他酒生产企业和38家白酒小作坊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监督抽检82批次,2批次不合格,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30份,立案查处7起,罚款6万元,取缔黑窝点4个。对驻马店市32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在原料拆包、输油管道、密封垫、储油工器具、出油口、过滤装置、包装容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监督整改,抽检124批次,重点对塑化剂、黄曲霉毒素B1、苯并芘项目及掺杂使假开展监督抽检和查处,专项检查覆盖了全部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在开展的食品欺诈、虚假宣传专项治理中,西平县、驿城区、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先后查处了一批配料表不如实标注、非法声称、宣称零添加却在配料表中显示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等案件。

  针对调味面制品地标与国标冲突带来的后续监管、许可、执法中的风险,市市场监管局与省市场监管局及企业进行沟通,促成5家企业完成了企标制定、许可变更。对芝麻油生产企业所使用的芝麻原料、食用植物油塑化剂风险监测等监管和执法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研讨和界定。积极应对媒体和社会关切,对媒体报道的河南长隆问题、举报投诉正阳正红和正阳君乐宝等问题,采取措施快速反应,督促涉事企业重视问题,坚决整改。对敏感的呕吐毒素超标小麦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检,督促企业完善小麦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完善色选机等生产设备,提高企业自检能力,有效降低和防范了小麦粉生物毒素风险。

  结合驻马店市实际,市市场监管局在对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及投诉举报等信息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在驻马店市范围内开展原辅料食品安全管理提升和企业检验能力双提升活动,旨在减少和杜绝原辅料进货查验把关不严给食品生产带来的安全风险,把牢原辅料进厂的进口关,同时完善检验条件、提高检验水平,确保不合格、不安全食品不出厂,把死把牢成品出口关。此举既是食品生产环节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更是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针对性措施,得到了省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按照生产记录信息化、生产行为透明化、终端查询便捷化的“三化”要求和“透明车间+视频工厂”模式,已有77家企业基本建成了通透的参观走廊或在企业显要位置安装了实时显示器。驻马店市66家规模以上企业及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重点产品企业建立了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通过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了“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安全有保障”。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