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 巧解百城“提质”资金难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9-01 07:31 来源:河南日报

  一头是急需资金投入的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市县,一头是手握资金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方,如何让两方更好碰出“火花”?8月31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次投融资洽谈会在郑州举行。据了解,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仍然是我省各市县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面临的一大难题。当天的洽谈会透出一些重要方向,一些业内人士也提出了积极建议。

  金融机构鼎力支持

  项目要落地,资金是保障。为解决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资金难题,各家金融机构积极构建了广覆盖、高效率的机构服务平台,优化了金融配置,加大了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金融支持。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国开行、农发行、中国银行等9家银行累计在我省发放百城建设贷款640亿元。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国开行、农发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主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业务流程,确保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保障资金供给的及时性,全力支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在投融资洽谈会现场,这是记者听到的多家银行机构负责人说得最多的话。

  PPP模式成“香饽饽”

  在当前的融资环境下,PPP模式成为百城建设的一个主要融资渠道。为搭建好政银企现场对接平台,本次投融资洽谈会邀请了200多家社会资本方参加,涵盖建筑施工、园林绿化、生态治理、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中财城市基金投资总监、华北大区负责人谢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应着重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撬动和吸引社会资本和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城镇建设。借鉴国际上城镇化经验,应把推广运用PPP融资模式作为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举措,同时发挥产业基金的社会融资功能,探索将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土地开发、旧城改造、公共服务等各类工程纳入项目库,通过经营性与非经营性项目打捆来配置收益,实现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

  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PPP首席代表于超也建议,要高度重视咨询机构作为独立第三方对项目全过程的协调作用,推广以“咨询”牵头的“咨、投、建、管、运”一体化建设模式,严控建设过程投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并在未来的运营中避免过重的债务负担。

  融资能力亟待提升

  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市县经过长期的谋划和筹备,融资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天,20个市县的71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度高达764亿元。

  不过,由于不少县市投融资平台实力偏弱,融资渠道狭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的渠道、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深入推进,资金供需的矛盾也会更加凸显。本次投融资洽谈会向社会公开发布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864个,项目投资总额高达4300亿元,这表明资金缺口依然很大。

  “各市县要全面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主动对接各个银行、投融资机构、企业等社会投资主体,加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融资融智的推进力度。”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当天强调。(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刘高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