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府门户网站2007年上半年内容保障工作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2-03-16 11:1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应用信息技术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政府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办好政府网站,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于2006年12月31日正式开通运行,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领导要求,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网站建设顺利推进,网站内容更新及时,不断充实,内容保障工作规范有序。根据省政府领导指示,现将省政府门户网站2007年上半年内容保障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站建设运行情况

  2007年上半年,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平稳,网站性能进一步优化,网络安全进一步加强;内容更新发布和各项内容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栏目内容进一步优化充实;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格式规范》;进行了各内容保障单位相关人员的技术应用培训;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加强了专题栏目及领导访谈等互动栏目的建设。至6月底,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7000余条,其中:省政府文件720余份,省政府公报62期,人事任免信息314条,政务动态信息3500多条。整合公开1121项省级行政审批、办事服务事项,提供下载表格223个。推出制作各类专题13个。进行了6期领导访谈。网民网上咨询反映问题2532个,各部门已办理回复1903个,回复率为75.2%。实现网站链接150个。网站开通以来,每天发布政务信息约150条,每天访问量约50万人次,网站运行正常,内容不断充实,深受网民欢迎。

  二、 栏目内容保障情况

  (一)政务信息内容保障基本到位。上半年,大部分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部门能够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本单位网站信息;及时报送、核对、更新、充实省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中涉及本单位的信息内容;部分单位按照《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格式规范》对本单位网站栏目内容进行了调整、标注;部分单位利用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上报系统”积极组织、上报本地、本部门政务动态信息,保证了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的权威、充实和及时更新。

  (二)专题栏目建设稳步推进。上半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巩固原有专题栏目的基础上,结合省政府重点工作及重大活动,及时推出了《中原文化港澳行》、《2007年河南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2007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2007年高考专题》等专题栏目,及时收集和发布相关活动信息、资料及政策法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省旅游局、测绘局结合本单位工作成果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建并维护保障了“河南旅游”、“电子地图”栏目;省人事厅、文物局、统计局结合本单位工作和网站建设,主动联系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建了相关专题;省发展改革委、地方志主动提供了相关专题信息内容,有效保障了省政府门户网站的专题栏目建设。

  (三)积极开展领导访谈。半年来,省政府门户网站围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务员招考、高考招生、夏粮连年丰收等社会热点,分别邀请有关单位领导进行了6期领导访谈,就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访谈,发布了政府权威信息,正确引导了舆论,增进了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同时和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大河网等多家媒体同步进行了宣传报道,社会反映良好。

  (四)网上咨询回复率稳步上升。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栏目开通后,省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大都能按要求确定人员,建立咨询问题的办理回复机制。2007年上半年,各部门对网上咨询办理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咨询问题的回复率稳步提高。网上咨询问题整体回复率从1月份的46.6%上升到6月份的75.2%。自2006年10月1日网站开通试运行以来,共收到网民网上咨询问题2532个,办理回复1903个,回复率为75.2%。其中,2007年上半年,收到网民咨询问题2090个,回复1599个,回复率为76.5%。

  回复较及时的单位有:省发改委、科技厅、国防科工委、民委、司法厅、建设厅、信息产业厅、农业厅、文化厅、人口计生委、审计厅、工商局、环保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体育局、统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旅游局、中小企业服务局、外侨办、煤炭工业管理局、监狱管理局、文物局,其网上咨询回复率为100%;省监察厅、民政厅、人事厅、劳动保障厅、林业厅、商务厅、卫生厅、国资委、法制办、省直机关事管局、畜牧局的网上咨询回复率均在90%以上。

  省教育厅、公安厅、交通厅、水利厅、质监局等单位对网上咨询问题的办理回复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三、存在的问题

  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内容保障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对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按要求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及岗位人员,部分省辖市政府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还不是由政府办公室来承担,直接影响了内容保障工作的落实。

  (二)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主动性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有明确要求的事项落实完成的较好,而对主动整合本地、本部门的信息资源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建栏目不够;策划组织本地、本部门领导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在线访谈热情不高;主动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同步报道本地、本部门重大活动的力度不够。

  (三)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单位未按《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格式规范》标注本单位网站相关栏目内容,部分单位网站信息更新缓慢,个别单位网站甚至还有无效栏目等,这些都直接影响了省政府门户网站抓取信息和有效链接;个别单位至今还没有建立网上咨询问题的办理回复机制;政务动态信息的报送数量较少、质量不高等。

  四、加强内容保障工作,提高网上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各省辖市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各部门办公室要进一步提高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认识,要切实负起责任,确定人员,建立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落实岗位责任,确保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积极组织、报送政务信息,推进专题栏目建设。各地、各部门办公室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涉及本单位的信息内容要及时核对、更新、充实;要结合国家和省政府重大政策出台、本地本部门工作重点、重大活动、社会热点,积极组织报送相关政务动态信息;并积极选题,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建相关专题栏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权威发布、舆情引导、解疑释惑的作用。

  (三)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完善“网上咨询”办理回复工作机制,做好本单位网上咨询问题的办理回复;结合本地、本部门重点工作及社会热点问题,做好本单位领导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在线访谈工作;认真组织开通、维护管理好各单位的政务博客,发挥政务论坛的作用,以交流工作,听取民声民意,加大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等。

  (四)整合资源,提高网上服务能力。各内容保障单位要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政务公开及办事服务事项,按照国务院要求“十一五”期间达到50%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的要求,做好规划及实施计划,逐步提高网上办事服务能力;各内容保障单位要整合利用本地、本单位政务信息化建设成果,特别是承担有省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单位,要将项目成果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展示出来,为社会公众服务。

  今年4月5日,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并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了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载体的重要地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好政府网站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本单位的网站建设和管理,切实做好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努力提高我省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水平。

  附件:2007年上半年网上咨询回复情况统计表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〇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