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十大工程!
河南发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4-16 23:10 来源:河南政府网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河南“放大招”!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工业、农业、建筑等领域,明确实施十大工程,推动全省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早见成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全省工业、农业、建筑、交通运输、教育、文化和旅游、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聚焦钢铁、石化、建材、电子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改造。同时,实施汽车以旧换新工程和家电家装消费品换新工程,让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日常生活。

河南政府网截图

  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河南紧跟步伐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

  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要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

  一天两会议,河南行动,紧锣密鼓。

  4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研究落实我省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工作。会议强调,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把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结合起来,坚持消费端和供给端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我省制造业、交通物流、市场等优势,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吸引更多企业来豫投资兴业,带动本地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同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河南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实施方案》,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提升先进产能比重,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畅通消费品更新换代链条,强化资源循环利用,塑造产业新动能,拓展消费新空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月7日,嵩山实验室研发区,科研人员正在反复检验迷你智能汽车网络系统安全性。(河南日报资料图)

  到2027年

  全省工业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

  现代农业、煤炭、有色金属、机械加工是四大支柱产业,机动车保有量2290万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电脑保有量约1.5亿台……经济大省河南,工业门类齐全、人口多,很多机器设备、耐用消费品保有量都居全国前列。

  开展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河南有诸多优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分析说,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覆盖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40个,应用场景也十分广泛。

  “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不仅有利于促进投资和消费,还有利于发展先进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可以推动先进产能比重的提升,让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也让废旧资源能够得到循环利用。”宋向清说,从这些方面来看,该项工作不仅利于当下,更是利于长远发展。

  有基础,有优势,定基调,定任务。《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全省工业、农业、建筑、交通运输、教育、文化和旅游、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环保绩效达到A级水平的产能比例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金属产能力争达到1700万吨,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为此,河南将实施十大工程: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先进用能设备推广工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工程、交通运输设备绿色转型工程、农机装备水平提升工程、教育文旅医疗设备更新工程、汽车以旧换新工程、家电家装消费品换新工程、资源回收及流通交易网络构建工程、资源再生利用链条建设工程。

  设备更新改造重点行业名单公布

  加快应用普及和更新升级

  《实施方案》提出,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电力、煤炭、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改造。

  围绕建设新型城镇化,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工程。其中,住宅电梯、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环卫、城市生命线工程、安防等为重点,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材质落后的老旧市政基础设施及设备进行更新改造,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4月9日,机器人穿行在柘城县腾跃科技育苗工厂内管护辣椒幼苗。(河南日报资料图)

  在交通运输设备方面,加快公共领域车辆绿色替代,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环境卫生、邮政快递、城市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到2025年,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以及城市建成区的渣土运输车、水泥罐车、物流车、邮政用车、环卫用车、网约出租车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重型载货车辆、工程车辆绿色替代率达到50%以上。

  围绕农机装备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加大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支持力度,推进耗能高、污染重、作业损失大、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业机械报废淘汰,加快农机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

  除了工农业生产设备,教育文旅医疗设备也被纳入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的范围。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加快医学影像、放射治疗、远程诊疗、手术机器人等医疗装备更新改造。此外,还将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推进观光游览、游艺游乐、演艺、数字化智能化等文旅设备更新提升。

  开展汽车和家电产品以旧换新

  “真金白银”补贴让利

  在洛阳购买家电,可享受政府惠民补贴,作为“穿越盛唐洛阳年”2024迎春消费季活动之一,洛阳在3月启动了2024年“跨年焕新,创享生活”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同月,许昌家电“以旧换新”政府补贴活动开启,符合以旧换新标准的,例如在三家电以旧换新买了洗衣机,即可享受三家电200元现金补贴,同时能够享受政策10%售价补贴。

  消费品以旧换新涉及千家万户,涉及美好生活品质。《实施方案》提到,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具体哪些消费品入选,又将有哪些利好举措?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流通堵点,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依法依规淘汰符合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汽车,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和车辆安全环保检验标准。

  同时,我省将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的燃气货车和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推动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客车和汽油车。另外,将推进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交互系统建设。

3月25日,普赫姆汽车技术(许昌)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忙碌。(河南日报资料图)

  《实施方案》还提到,加快推动家电家装消费品换新工程,以提升便利性为核心,畅通家电更新消费链条。支持重点企业聚焦绿色、智能、适老等重点方向,开设“线上+线下”智能家电、集成家电等产品以旧换新专区,对以旧家电换购节能、节水型家电的消费者给予优惠。鼓励各地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

  围绕家居环境改造,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多种方式,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局部升级改造、加装采暖设备等,支持采用装配化装修模式。同时,持续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鼓励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企业深度应用物联感知、人工智能等技术,联合构建智慧养老看护平台。支持老年人家庭安装视频照护系统,配置血氧仪、血压计、血糖仪等家用健康监测设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融资室副主任李泽正说,“新一轮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利于这些高端的、新型的产业更好发展,有利于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整个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更有利于充分发挥整个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张家祺 王靖)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