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文化盛典 汇聚奋进力量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圆满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4-15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春山茂,春日明。4月11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协办的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圆满举办。

  五千年前,轩辕黄帝在此肇造了中华文明的传奇时代;五千年后,海内外炎黄子孙情聚于此,共同缅怀先祖,感恩德泽,祈福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祈愿世界和平和睦和谐。

  念兹在兹

  谋划部署高质高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5周年。在天地之中、黄河之畔成功举办的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文化底蕴,涵养家国情怀,对于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强大精神力量,更具特殊意义。

  “把每届当‘首届’来办,以高度认真的态度和责任意识做好筹办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对筹办好今年拜祖大典作出要求,强调要做实做细方案、科学合理安排,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拜祖大典顺利圆满举办。省长王凯对落实省委要求,办好拜祖大典高度重视,提出对拜祖大典活动要报以敬畏,精心筹备、高效组织,全要素梳理、全流程演练,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举办好此次活动。从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到现场调研、彩排点评,省政协主席、拜祖大典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孔昌生多次出席,要求认真贯彻省委要求,高质高效做好拜祖大典筹备工作,使大典更有影响、更具实效。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梅君,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郑海洋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拜祖大典维稳安保工作,并到园区现场调研指导。拜祖大典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敏、谢玉安围绕筹办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加强统筹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在拜祖大典筹备的重要时间节点,省政协党组多次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高点站位、高度重视、高位谋划;拜祖大典协调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会议,研究具体问题,制定任务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郑州市拜祖大典组委会、新郑拜祖大典执委会紧密配合,统筹协作;参加拜祖大典的各部门工作人员以钉钉子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全省上下集众智、聚合力,打造出这场庄重肃穆又振奋人心的文化盛典。

  崇祖怀德

  典礼仪程守正出彩

  佩戴上黄帝丝巾,进寻根门、经系祖坛、过轩辕桥和黄帝故里祠,来到拜祖广场,移步换景间仿佛穿越古今。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领导,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河南省领导和郑州市、新郑市有关领导;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代表人士;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科技工作者、时代楷模、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感动中国人物以及科技界、经济界、文化界代表人士和当地群众近5000人参加现场拜祖。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按照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共拜始祖、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仪程进行。入场环节特别设置了台胞方阵、侨胞方阵、文化方阵、企业方阵、岐黄方阵、同拜方阵等6个共540人的行进队列,象征着五湖四海中华儿女同拜黄帝。

  “今年大典典礼进一步提升仪式音乐、服装、舞美、礼制的表现效果,体现传承和创新、礼制和时代的深度融合。”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总导演陈临春介绍,“在九项仪程开始前增加了黄帝像启幕环节,在寻根门广场、同心广场、轩辕桥和故里祠前进行澄心、知史、明礼等系列特色迎宾仪式,古代最高等级乐舞‘八佾舞’以及编钟、古筝演奏等节目,甲骨文四方柱、杜岭方鼎、篆书竹简等依次呈现,为嘉宾和观众献上视听盛宴。”

  因拜祖而来,为拜祖而聚,大典现场,拜祖嘉宾无不心潮澎湃。“从精致刻画的连廊浮雕,到神圣庄重的黄帝像启幕,再到轩辕丘前腾飞的龙,拜祖大典庄严肃穆、震撼人心,让我们为自己身为华夏儿女感到骄傲自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凌友诗说,“炎黄子孙虔诚敬宗拜祖,从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赋予了中华儿女强大的自信心和神圣的使命感,希望更多香港年轻人走进黄帝故里寻根拜祖,了解华夏历史,传承黄帝文化。”

  “站在轩辕殿前吟唱《黄帝颂》的那一刻,深深感到自己与脚下这片土地的情感联系如此紧密,尽管此前在澳大利亚也参加过‘同拜’活动,但现场参加拜祖大典让我更震撼、更激动。我会永远记住,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的根就在这里。”澳大利亚华裔青少年欧阳德馨说。

  今年是甲辰龙年,举办方对全球华人网上拜祖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以黄帝文化与龙元素的结合为设计主线,结合AI、VR、AR等新技术,在情境化、沉浸式和视频化、交互式上不断拓展,从黄帝兴农业等历史典故、双槐树等遗址遗迹中汲取核心元素,使“轩辕黄帝”形象更加鲜活,全球华人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身临其境感受盛典盛况,体验中华文明的绚丽璀璨。截至4月12日18时,甲辰年网上拜祖平台参与用户累计超2303万人,参与祈福互动超7406万人次。

  根脉永续

  文化意涵影响深远

  具茨山下,有熊之墟,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点燃华夏文明之火。据史料明确记载,轩辕黄帝降于轩辕之丘,定都于有熊。时至今日,位于新郑的具茨山、黄帝故里祠以及新密黄帝宫、灵宝黄帝铸鼎塬、西平嫘祖故里、济源王屋山天坛峰……在中原地区,广泛分布着黄帝的文明遗迹。千年文脉延绵不绝,灿烂文明生生不息,黄河文化、黄帝文化、黄帝故里,蕴含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三月三,拜轩辕”,肇始春秋,绵延至今。“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不变主题,依照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拜祖典制性仪程,岁岁如期。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始终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自觉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网上拜祖与现场拜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相协调、与现代文化元素相呼应;境内拜祖与境外同拜相衔接,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动力、增活力,成为华人世界富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化名片、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要文化纽带。

  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影响和带动下,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纷纷自发在“三月三”期间举办同拜活动。今年,中国台湾地区、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于11日当天举行同拜活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同拜活动也圆满举办。同拜活动期间,海外知名华侨华人、侨团侨商代表录制祝福视频及现场视频600余条;海外侨领、社团纷纷致信祝贺大典圆满成功,祈愿民族和谐团结;中国驻外使节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缅甸等多地华侨华人交流群,争相点赞转发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相关内容,表达对黄帝故里的依依牵挂,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殷祝福。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具有历史震撼力和时空穿透力的生动体现。”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看来,千百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黄帝、黄河始终是华夏儿女认同亲近、团结联合的民族标识与精神旗帜,其中蕴涵的文化养分不断浸润滋养着国人的心灵,化作民族自强奋进的动力。

  凝心聚力

  大典能效持续彰显

  连年成功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推动形成了文贸衔接、政经协同,以文促经、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成为河南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重要支撑。

  4月9日至10日,以“黄帝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使命”为主题的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新郑举行,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紧扣时代主题,多维度、多层次阐释以黄帝文化为源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4月10日至12日,2024全球豫商大会与拜祖大典同期举办,跨越千山万水,满怀热切期盼,游子们回到老家河南,共话乡情、共谋合作,弘扬豫商精神,助力家乡发展。首届郑州岐黄·中医药发展大会、“轩辕情·中国梦”全国中国画书法篆刻作品展、“梅花奖”艺术名家拜祖大典戏剧晚会等关联活动的陆续举行,持续丰富和拓展了拜祖大典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也充分彰显了黄帝故里“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中华儿女的心灵故乡”的开放胸襟和老家河南的真诚热情。

  “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省政协秘书长、拜祖大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汪中山说,“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近年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政治功能、文化功能、经济功能持续释放,成为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发展共赢的重要平台,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窗口,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

  四海一脉归故里,砥砺奋发新征程。亿万中华儿女从根与脉、源与流中走向未来,正在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记者 李点)

责任编辑:付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