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诗和远方” “洛阳宿”跑出加速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4-13 11:3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爱上一座城,始于“吃”,源于“玩”,深于“住”。近年,随着文旅产业不断发展,洛阳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日前,洛阳市为首批“洛阳宿”挂牌,这条由“住”而起的新兴产业开始进入加速发展期。

  4月8日,记者走访了部分首批挂牌的“洛阳宿”,在“住”中感受洛阳城中的“诗和远方”。

  “汉服热”浪潮,助推洛阳民宿蝶变

  “丰富的文化体验,浓浓的烟火气,让人感觉这不是住店,而是回家。”4月8日,在位于老城区洛邑古城的问礼非遗酒店,来自上海的游客黄璐带着父母来洛阳错峰旅行,表达了对洛阳之旅的赞叹。

  走进问礼非遗酒店,独特的古风雅韵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舒适自在,颇有些“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这是日前入选首批“洛阳宿”的民宿之一,古朴的中式装修风格,加上丰富的非遗活动,吸引了游客前来打卡。

  “随着文旅热,洛阳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问礼非遗酒店主理人吴凯说,2019年洛邑古城周边民宿近百家,如今已有五六百家。即便如此,每到节假日,也是一房难求,预约爆满。

  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民宿热门目的地包括:南京、青岛、成都、重庆、武汉、北京、广州、苏州、长沙、洛阳。借着“汉服热”浪潮,洛阳民宿也踏上发展快车道,迎来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加速蝶变。

  丰富文化场景,推动产业链延伸

  相较于民宿数量而言,城市精品民宿更卷设计、卷服务。

  红色砖墙、海派建筑……走进位于天心教场里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隐居大唐酒店,浓浓的“民国风”扑面而来,游客三三两两,坐在花园一边赏牡丹,一边品花茶。

  “这种海派风格吸引了不少常住客。”隐居大唐营运总监赵丹表示,统计显示,城市民宿游客八成左右来自市区及周边城市,在这里入住民宿,为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摆脱快节奏的生活,享受度假感。为了营造这种体验,精品民宿都会在设计上煞费苦心。

  赵丹说,民宿开业一年多来,少部分客人经常在节假日“报到”。除特别喜欢民宿的硬件外,还由于管家式的贴心服务,工作人员会把客人的喜好习惯一一记下,从饮茶到餐食,全部提前准备好。

  记者走访发现,为了迎合年轻人爱分享的喜好,六成民宿还会为入住客人提供了沉浸式非遗体验,旗袍换装秀、面塑体验、古筝表演、毛笔制作、皮雕加工、三彩马订制等都出现在城市民宿的服务菜单中,在丰富消费场景的同时,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挖掘本土文化,提升“洛阳宿”影响力

  随着洛阳文旅持续升温,近年,洛阳市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住宿业摸排统计5000余家。那么,如何推动城市民宿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洛阳市先后印发《洛阳市酒店民宿业规范提升工作方案》《依法打击住宿业非法经营活动工作方案》《星级酒店服务提升工作方案》,并开展酒店民宿业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民宿经营主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造“洛阳宿”品牌;成立洛阳市城市民宿行业协会,推动洛阳民宿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民宿如何给足烟火气和人情味?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家安锋认为,民宿品质的提升,人气和口碑缺一不可。一方面,要对本土文化深入挖掘,才能真正打造出本土的、特色的民宿体验服务;另一方面,还要多措并举规范市场秩序。

  “当下,消费者对民宿的需求和期待,也将促进民宿行业加速品质提升、服务升级。”洛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指导行业协会完善城市民宿行业标准和认证评定机制,打造一批有文化、有特色、有格调的城市民宿标杆产品,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洛阳特色的“民宿+”融合发展之路,提升“洛阳宿”城市民宿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