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新”撬动“微改革”
河南省公布2023年度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4-13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4月9日,记者从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获悉,为及时总结推广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创新举措和突出成效,我省连续第五年组织开展年度经济体制改革案例评审,经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同意,确定了2023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名单。

  这十大案例分别是:省委编办扎实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注入强劲动力,省财政厅深化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赋能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省商务厅完善制度平台建设、推进数据交易全链条集成创新,省政府国资委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条、打造全国一流航空仿真产业集群,安阳市强化监督改革创新、优化招标投标环境,新乡市推进“长封一体化”发展、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漯河市完善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打造食品领域“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南阳市政企携手同向发力、以体制机制改革驱动牧原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信阳市以文化产业赋能、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驻马店市以“互联网+热线+督查”模式打造服务型政府“总客服”。

  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此次上榜的经济体制改革案例有以下特点:一是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的全局性改革,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国企改革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引领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依托资源禀赋开展的独特性改革,如漯河市作为“中国食品名城”立足主导产业,打造食品领域“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南阳市积极塑造与本地产业价值链相匹配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机制,助力牧原实现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融合发展。三是基层探索形成的创新性改革,如驻马店市创新“互联网+热线+督查”提升12345热线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优化了群众办事体验,改变固有模式,探索改革新路径。

  “我们将持续关注各地‘微改革、微创新’,常态化收集原创性强、辨识度高的改革案例,对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特色做法和制度创新成果进行选树、宣传和推广。”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