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楼阳生作批示 王凯出席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4-12 19:09 来源:河南政府网

  4月12日,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省长王凯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楼阳生关于抓好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批示精神。批示指出,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对于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制度、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树牢“隐患即事故”理念,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风险安全监管,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压紧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特别是法人代表法定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王凯指出,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当前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问题的现实要求,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细,确保职责明晰衔接紧密的责任体系全面形成、现代化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形成、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常态长效机制全面形成、事故起数和亡人数量显著下降,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王凯强调,要抓住重点关键,紧紧围绕“人”“机”“管”等要素,集中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提升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推动事故隐患源头管控制度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专业化、企业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穿透监管精准执法长效化、事故隐患责任倒查机制化。加快设备更新换代,更新淘汰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设施,推广先进实用安全装备。夯实筑牢基层基础,增强“人防”能力,强化“技防”支撑,夯实“工程防”基础,提升“管理防”效能。拧紧责任链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要科学组织实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指导,坚决打赢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这场硬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孙守刚主持会议,孙运锋解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刘玉江、宋争辉、郑海洋、刘尚进出席。省应急管理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和郑州市等9家单位发言。(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付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