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丨文化盛典厚植家国情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4-11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三月三,拜轩辕。”河南新郑,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如期而至,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黄帝故里,共同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海一脉归故里,九州共聚祭祖庭。从2006年开始,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走过了18个春秋,黄帝故里早已成为“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中华儿女的心灵故乡”。厚植文化底蕴,涵养家国情怀,一年一度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既是炎黄子孙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也是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河南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实践。厚植“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仅营造出庄严肃穆的拜祖氛围,而且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袭古盈新中,为全球炎黄子孙奉献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化庆典,让中外来宾深刻感受到“老家河南”的深意、诚意和新意。线上线下相结合,VR全景、XR灯光秀、AI虚拟技术视频、动画特效、互动游戏等产品,让参与者沉浸式体验,了解黄帝兴农业、造舟车、推历法等历史典故,感受黄河、嵩山等景观魅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立体展示黄帝文化特色、黄河文化内涵和中原文化特质,成为更多人走进河南、了解河南、爱上河南的一个理由。

  中原要出彩,文化更应出重彩、出浓彩。近年来,河南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大力塑造“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品牌,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积极贡献河南力量。站在中华文明的高度重新思考中原文化,河南兴文化工程深入挖掘研究河南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当代价值,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持续提升发展软实力,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连年成功举办,已经成为世界华人高度关注、踊跃参与的文化盛典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品牌。透过这扇窗口,不仅可以看到厚重河南的无穷魅力,而且可以感受到齐心协力向未来的澎湃热情。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又是一年三月三,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天地之中,庄严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这是一次慎终追远的深情回眸,也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凝心铸魂。强烈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是炎黄子孙绵绵永续的精神家园,不仅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也激励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奋进力量。(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