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干!
河南出台省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4-05 09:41 来源:河南政府网

  如何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一直是各级政府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省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针对省级政府投资项目“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多位一体的状况,规范省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干,让投资效益最大化

  《办法》规定,省级政府投资项目是以省政府预算安排资金为主要来源且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省本级非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什么是代建?根据《办法》内容,代建是指由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负责项目建设实施,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安全和工期,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使用单位的建设管理模式。

  河南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代建制的本质是省级政府投资非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采取集中建设模式实施,改变过去由项目使用单位(产权单位)各自实施或委托社会化代建单位实施的项目建设模式。代建制的主要优点是通过“专业人干专业事”,科学优化工程组织,有利于控制“超规模、超概算、超工期”,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与原先的模式相比,节省了代建管理费,节约了政策投资。

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干!河南出台省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

  政府部门要“能管事”,让专业的人把事干好

  2023年12月26日,河南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正式揭牌,承担省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的集中建设工作,代表出资人和使用单位履行项目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对市县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工作的技术指导。

  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管理办法》还明确了投资项目管理中各部门的职责与分工、项目实施程序、投资计划与资金管理以及落实奖惩与监督机制等。

  该负责人说:“代建中心一定要强化专业水平。政府投资项目普遍体量大、标准高、难度大,需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外聘人员和专家智库队伍,真正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担负起省委、省政府安排的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河南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持续强化业务培训,邀请有关单位专家开展集中授课。聚焦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和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管控等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集中培训。培训结合实际案例和实操经验,全面深入讲解了代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关键环节,提出加强项目管理的思路、举措和方法,并组织了讨论交流。

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干!河南出台省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

  有力控制了“三超”现象,代建模式在多地获得成功

  据介绍,代建模式已在广东、深圳、江苏、内蒙古等地获得了成功实践。其中深圳成立建筑工务署已22年,统一负责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以廉洁、专业、优质、高效为目标,建成项目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等几十项,累计节约政府投资近百亿元,大幅缩减了项目平均工期,取得了明显成效。我省漯河市也成立了市级层面的代建中心,职责类似于深圳建筑工务署,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有力控制了“三超”现象,被证明是一种专业高效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模式。

  “各地代建工作的成果值得我省学习借鉴,我省代建中心也要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该负责人认为,从外地做法看,代建中心介入项目建设的起始点有所不同,深圳市是从共同编制可研报告开始,广东省是从主导编制可研报告开始,江苏省与我省做法相同,从配合编制可研报告介入项目建设。无论从哪个阶段开始代建,都是为了在项目前期充分采纳和回应使用单位关于项目的使用需求,充分发挥代建中心的专业技术优势,科学、全面、深入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有利于项目后续顺利实施。

  该负责人表示,代建项目实施全程涉及项目造价、招投标、设备采购、现场管理、资金拨付、结算决算等诸多环节,必须健全完善相关内部制度,强化议事、决策、执行的流程、标准和要求,通过制度管事、管人,确保公平、公开、公正,确保科学、专业、高效,确保清正、廉洁、阳光。(杨露露/文 图片来源于河南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网站)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