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4-01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还记得那场1.26亿元的“对赌”吗?2021年,山东、河南两省签署黄河流域首个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以黄河干流跨省界断面的水质年均值和3项关键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值为考核指标兑现补偿资金,最终,山东省作为受益方,兑现河南省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4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施行一周年,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鲁豫有约”再度“续约”,省内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不断推进,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新一轮的《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补偿期限延续至2025年,将水质年均值调整为月均值,增加总氮指标,水质考核更加精准,标准也更高,将更加有力保障黄河流域水质稳步改善,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加速转化,为全国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提供示范。

  除了推进省际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河南还不断探索省内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021年起,我省设立并每年安排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省级引导资金1亿元,对沿黄九市一区给予资金激励,支持引导沿黄市县有序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截至2023年年底,金堤河沿线的长垣市、滑县、濮阳县,伊洛河沿线的三门峡、洛阳、郑州,蟒沁河沿线的济源、焦作,均已签订协议,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记者 赵一帆)

责任编辑:何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