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月,
郑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国家中心城市和中部省会城市
郑州经济开局春意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30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起步从来都是关键的一步。新年上班第一天,郑州新增“三个一批”项目153个、总投资2332.5亿元,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138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4.8亿元,入选全国十大热门消费城市、十大热门目的地……2024年开年以来,郑州市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竞进状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勇挑大梁争出彩。

  “拼开局”见成效。3月29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2月,郑州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火热”数据传递经济“暖意”——

  从供给看,工业生产提质增速。前两个月,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比上年全年加快2.8个百分点),在9大国家中心城市和中部省会城市中稳居第一;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其中,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8.1%);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6.2%、23.9%、19.6%,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从需求看,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前两个月,郑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5.1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2%,超六成商品零售额保持增长。

  从投资看,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前两个月,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亿元及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

  “从主要经济数据看,强劲的工业经济是支撑稳定郑州经济大盘的中流砥柱,也是持续推动整个经济发展回升向好的主要动力。”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如是分析。

  “工业稳,则经济稳。”近年来,郑州市重点发展20条产业链,做强链主、做长链条、做优链环,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占先,经济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科量”不断提升。智能传感器、汽车、现代食品与加工3个产业集群入选全国百强。

  瞄准打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汽车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芯屏网端器用”全链条发力,今年力争电子信息产业突破7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超70万辆,带动汽车产量突破14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增长60%以上……保持好气势、巩固好形势、发展好态势,郑州市提出以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为带动,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算力之城、钻石(超硬材料)之城、量子之城,尽快形成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郑州正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拼出一个未来可期。(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