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以检察之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28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暨民营经济司法保障专项监督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能动履职全力服务“拼经济”

  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探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牛晓丽介绍,去年,我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9621人,有力惩治侵害民营经济合法权益犯罪,起诉901人,切实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持续开展涉企刑事“挂案”清理,监督纠正440件;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73人,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0件,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的健康成长,以法治力量提振市场信心。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护企的有力抓手。省检察院联合省工商联等13家省直单位组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理合规案件534件,对整改合格的384家企业和责任人依法不起诉或提出宽缓量刑建议,合规企业营收同比增加34.1亿元,上缴利税9.2亿元,带动就业24944人。

  16条举措助力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将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做细做实,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检察机关部署启动“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在活动方案制定中,省检察院听取其他司法、行政机关,省人大、省政协有关部门及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确保措施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牛晓丽介绍,本次专项活动涵盖“严厉打击犯罪,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开展民营经济司法保障专项监督,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开展市场主体综合治理,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共16条具体内容,以深化“合规护企”、加强“清挂护企”、做实“防扰护企”、强化“治腐护企”、推进“普法护企”为重点,用司法力量为企业发展助力。

  聚焦民营经济司法保障突出问题,我省检察机关特别部署了民营经济司法保障专项监督活动,将其纳入“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通过高质效监督办理一批涉企案件,健全完善涉企案件高质效办理长效机制,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和主管部门加强管理监督,打造“检察护企”河南特色品牌,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周晓荷)

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以检察之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