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融百业连万物——第四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见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22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人工智能、3D虚拟仿真、元宇宙、扩展现实……3月21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共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600多家数字企业参会,深层次展示了在数字产业领域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和技术。

  数字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深刻变革现实生活。本届博览会以“数融百业智赋万企”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数字政务、数字文旅、工业数字化转型、数字金融、数字安防等热门领域,给出解决方案,旨在强化数实融合应用,助力实体经济的数智化升级。

  数字技术为教育行业带去全新互动体验。展会现场,伟达园林VR场景漫游系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是我们为院校建筑园林园艺类专业量身打造的操作体验工具,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实现三维仿真形式的立体化教学,让学生徜徉在虚拟的工程空间中。”该展位负责人介绍,搭配红外识别、深度识别算法、语音识别以及手势识别技术,既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又能强化教师教学过程中任务的考核。

  数字政务领域,数字技术给印章加上动态防伪码,让用章更安全快捷。“动码印章由动态防伪码、动态印章和动态印章机组成,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电子签章和物理签盖等各种场景,实现了跨省通办、印记溯源、数据共享等。”矩网科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技术目前已获得多项国际国内专利、软件著作权和商标等知识产权,是建立在传统印章基础上的科技化、数字化改革。

  颠覆传统认知,“黑科技”带来新应用。“在我们搭建的暗室环境下,极黑光摄像机也能做到画面全彩,实现24小时如白昼的监控效果。”在创维安防展位前,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大屏向参观者演示极黑光黑科技的神奇成像效果,现场观众纷纷驻足体验。据介绍,创维极黑光的关键在于极黑光级传感器,搭载智慧影像处理系统等,能够实现全天候真彩画面输出,同时支持人形识别、车辆识别等AI功能,主要应用于温室大棚、鱼塘、海上夜行等各种场景。

  数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数字产业变革势不可挡。当前,我省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重点领域应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工程加快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通过农业物联网、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工程大力发展数字农业;通过建设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文旅等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数字发展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记者 陈辉 见习记者 刘琦)

责任编辑:付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