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展现河南担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22 06:55 来源:河南日报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牢牢抓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在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的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发展,2019年5月21日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隔5年又在湖南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为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引领新航向、擘画新蓝图,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讲明中部地区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及优势,也讲明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

  近年来,河南牢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我省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创新动能进一步增强,形成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产业基础持续夯实,5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快速增长,交通枢纽优势持续巩固,济郑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超硬材料成功纳入国家重点产业布局,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筑牢了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持续强化“三基地一枢纽”,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河南发展的动能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日益彰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抢抓历史机遇,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实现更出彩,要强化科技赋能,引领产业创新,深化区域协同,融通联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动力活力,筑牢生态屏障,厚植绿色底色,促进城乡融合,加快乡村振兴,提升保障能力,建设战略腹地。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扛稳压实责任,细化政策举措,激励担当作为,营造良好氛围。

  春风暖中原,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中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付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