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21 15: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4年3月21日15: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4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2024郑开马拉松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激扬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明超 省田径自行车运动中心党委书记

  赵恒康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曹晓伟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刘 斌 省田径协会会长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春分已至,芳菲盎然,又到了相约春天、一起奔跑的最美时节,由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4郑开马拉松赛即将正式开赛,而今年的主题正是“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为了让社会各界和广大跑友更详细地了解本届赛事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4郑开马拉松赛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激扬先生;

  省田径自行车运动中心党委书记张明超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恒康先生;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晓伟先生;

  省田径协会会长刘斌先生。

  下面,先请李激扬先生作情况介绍。

?.jpg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激扬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4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省体育局和赛事组委会,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南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河南省体育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战略、奋力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职能,大力支持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培育和打造了一批群众喜爱、影响广泛、参与度高的群众性体育精品赛事,有力引领和带动了全民主动关注健身、自觉参与健身,较好地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浓厚氛围,为体育河南、体育强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和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的不断深入人心,大众健身意识与日俱增,马拉松运动逐渐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体育健身项目之一。近年来,我省不同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和路跑活动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态势,各地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马拉松赛事活动,极大地引领和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有力推动了全省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马拉松赛事越来越成为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健康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和有效载体,持续助力体育河南、体育强省建设。

  郑开马拉松赛经过15届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河南品牌赛事。本届赛事由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2024年3月31日上午在郑州、开封两城之间开跑,赛事着眼专业赛事与群众赛事的有效融合,设置为男、女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半程马拉松项目,全民5公里欢乐跑项目、情侣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项目等3个大项、7个小项,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马拉松运动中来,力争通过赛事更好地展现竞技体育的拼搏进取精神、持续扩大全民参与的健身运动热情,促进马拉松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为最大程度提升赛事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运动员和马拉松爱好者参与赛事活动,针对参赛人员的特殊性,赛事设置了名次奖,主要分为全程马拉松名次奖、半程马拉松名次奖、河南籍名次奖。同时,根据参赛人员的年龄情况,设置了年龄组奖。

  本届赛事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起点为郑州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鸣枪时间为上午8:30,全程马拉松终点为开封市区,半程马拉松项目终点为中牟;5公里欢乐跑、情侣马拉松、亲子马拉松项目将在郑州市和开封市起跑,鸣枪时间为上午9:30。

  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49000人,激情奔跑在郑开两城的赛道上,见证中原腹地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感受郑开两城春风拂面的温暖气息,以体育特有的元素和文化带动郑开融合发展。

  在此,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在马拉松的赛道上弘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在奔跑中凝聚希望和梦想,收获快乐和健康。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河南体育,积极参与赛事活动宣传报道工作,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最后,让我们共同迎接2024郑开马拉松赛的盛大开幕!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常轶旸

  谢谢李局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关注的内容进行提问,也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

  央广网记者

  郑开马拉松赛作为河南省精品体育赛事,已成功举办了15届,今年郑开马拉松赛再度成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请问,这对于河南省体育事业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谢谢。

?.jpg

  省田径自行车运动中心党委书记 张明超

  谢谢你的提问。郑开马拉松赛从2007年第一届开跑,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可以说,是我省起步较早、持续时间较长的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之一。其独特的办赛模式、较高的办赛标准、丰富的办赛经验已成为我省众多体育赛事的样本,对我省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比如,赛事的举办为专业运动员和普通群众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极大促进了我省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带动更多的群众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参与比赛,也为我省带来了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促进了体育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当然,通过比赛,也为我省竞技体育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作出了贡献。

  再比如,在赛事组织运营、裁判员选拔、志愿者培训等方面,为我省的体育教育和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机遇。同时,赛事的成功举办也推动了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赛事期间,相关的体育用品销售、旅游服务、酒店餐饮等产业都取得了显著的带动效应,为促进体育消费提质扩容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近年来,郑州市举办了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想了解一下,这些赛事的举办对郑州城市的发展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谢谢。

?.jpg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赵恒康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郑州以赛引人、以赛育产、以赛惠民,成功举办了世界乒联总决赛、郑州F1摩托艇世锦赛、WTA郑州网球公开赛、全国羽毛球锦标赛、中国超级跑车锦标赛在内的多项大型体育活动。

  2007年郑开马拉松赛创办以来,每年数万名参赛者和陪伴者来到郑州,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促进了休闲娱乐、餐饮、零售等行业的需求,人流量转换为经济增量,为郑州注入更强活力,与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国诗歌节、世界文明大河论坛、“巍巍亳都”等文化盛事动静结合、相映成趣。本届郑开马拉松赛将继续为郑州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增加美好生活场景的供给,向世界展示郑州良好的城市形象和治理质效。

  体育赛事赋能城市发展,紧扣城市脉搏,是点燃城市激情动力的助推器。通过国内外参赛者和各级各类媒体,让全世界聚焦郑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好地展现国家中心城市风貌,更有力地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的融合发展。在此,也特别感谢在座的记者朋友们和现场媒体对郑州市的支持和帮助!

  2024年,郑州市还将举办第十三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功夫节、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等国际赛事,郑州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和“动起来、郑精彩” 系列体育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更高的普及类项目。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以郑州为媒介,把中原魅力传播到海内外。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开封作为八朝古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众多跑友前来观光旅游。同时,开封又是郑开马拉松赛的终点和承办城市之一。请问,近年来开封在促进体育、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方面都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谢谢。

?.jpg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曹晓伟

  谢谢你的提问和对开封的关心关注。近年来,开封市以建设体育河南为契机,以促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推动我市体育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通“体育+”发展新赛道,激活全域旅游经济,促进体育与文旅融合,推动我市体育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旅接待量达933.5万人次,清明上河园和万岁山武侠城进入河南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人次及综合收入前十景区,开封宋都皇城成为大家最愿意去的热门景点之一。

  一方面,我们通过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不断提升体育文化旅游品质。常态化举办好郑开马拉松、开封武术大庙会等全国性品牌赛事;围绕“一动一静”体育强市战略,开展好校园足球“省长杯”“市长杯”联赛,建好“满天星”足球训练营,举办中国围棋国手赛,构建“忘忧清乐杯”围棋特色赛事体系,宣传推介体育旅游,为文旅市场注入了“体育+”动力。同时,鼓励旅行社结合健身休闲项目和体育赛事活动设计开发各类旅游产品。

  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打造体育旅游休闲基地,聚集旅游人气,促进体育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开发我市体育休闲旅游资源,拓展体育竞赛表演市场,在清明上河园、万岁山武侠城等景区融入武术等体育元素,鼓励景区增设传统武术、撂石锁、抖空竹、斗鸡等体育项目。围绕开封“黄河生态廊道”“一渠六河”和“环城墙健身带”体育旅游资源,打造出一批体育旅游精品路线和景区,受到了广大体育和旅游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在此,我也向大家发出诚挚邀请,到开封走一走、看一看,共同感受千年古都的神韵,共同体验宋风宋韵的魅力!谢谢。

  郑州日报记者

  今年是郑开马拉松举办的第十六届,请问,与往届相比,今年赛事的亮点有哪些?谢谢。

?.jpg

  省田径协会会长 刘斌

  谢谢你的提问。2024郑开马拉松赛参赛规模49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设有13000个参赛名额、半程马拉松项目设有16000个参赛名额,五公里(含亲子和情侣)欢乐跑有20000个参赛名额。全半程马拉松项目继续沿用去年的经典路线,起点是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全程终点设在开封市区,半程终点设在中牟。欢乐跑(包含5公里、亲子、情侣)项目分别在郑州和开封举行。

  今年3月,郑开马拉松赛再度获评“世界田联标牌”赛事称号,这不仅是对比赛的褒奖,也为郑开马拉松的持续举办提出了更高的标准。2024郑开马拉松赛将继续秉持以服务跑友为中心的宗旨,在赛事组织、赛事服务、安全防范、医疗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参与者带来极佳体验。

  本届郑开马拉松赛的主题口号是“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春季象征着万物复生,代表一年新的开始,含有朝气蓬勃的意味,寓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今年的郑开也将继续和郑州开封两地的文旅做深度融合,让参赛者在享受马拉松魅力的同时,通过郑州和开封的名胜古迹、人文景点去感受中原文化以及这两座古城的魅力。

  本届郑开马拉松赛为广大参赛者与参与者设置了丰富的活动,比如联合河南省摄影家协会继续举办2024郑开马拉松摄影大赛,除此之外还将举行征文大赛、短视频大赛、优秀志愿者评选等活动,让所有参与到这场盛会中的人们都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和收获。

  本届郑开马拉松赛在奖牌设计理念新颖。奖牌以方形为基础,寓意着中原大地的稳重与方正,同时也代表了郑州与开封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紧密联系。奖牌采用金色与银色相结合,金色代表着荣誉与尊贵,银色则代表着坚韧与纯净。这两种色彩的结合,不仅展现了马拉松运动员的坚韧不拔,也象征着中原文化的辉煌与传承。

  奖牌正反面以商代青铜器上的夔纹、回纹、鼎纹、连珠纹、双体龙纹,寓意着两座城市鲜活的文化气息和独特的城市魅力。在赛事名称上方,设计有郑州标志性建筑图案“二七纪念塔”,开封建筑“龙亭”,展现了中原地区的建筑美学。正面的石榴图案,谐音“shiliu”,暗合第16届郑开马拉松比赛。奖牌四周设计有极具中原历史文化特点的花纹边框,既丰富了奖牌的视觉效果,又展示了中原文化的深厚底蕴。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需要了解,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体育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正如今天发布会所介绍,郑开马拉松赛经过15届的发展,在赛事规模、赛事服务、赛事品质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已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对于河南打造全民健身赛事体系、加快推动体育河南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持续地关注和支持本届郑开马拉松赛,多角度报道赛事盛况,广泛宣传健康科学的运动方式和生活理念,引导带动全民形成主动关注健身、自觉参与健身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后,预祝2024郑开马拉松赛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