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储气库群圆满完成去冬今春保供任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21 07:33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9日获悉,随着文24储气库于近日关井停采,中原储气库群圆满完成去冬今春保供任务,进入注气前检修准备阶段。

  据统计,在去冬今春供暖期间,中原储气库群累计外输天然气4.68亿立方米,采气高峰期的气量达每日1000万立方米;按照每户居民每日0.5立方米的用气量计算,高峰期的气量可满足2000万户居民生活用气需求。

  2023年12月中旬,随着卫11、文13西、白9、清溪、文24等5座储气库陆续进入采气期,中原储气库群加入国家天然气冬季调峰保供行列。储气库被称为“天然气银行”,用气低峰时将富余气量存储起来,在用气高峰时将天然气采出。作为华北最大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中原储气库群已成为华北地区及黄河流域季节调峰及应急供气“主力”。

  为做好中原储气库群本轮天然气保供工作,中原油田科学制定采气方案,24小时监控生产数据,实时数据分析,实现科学配产,做到应采尽采。面对天气温差大,中原油田加强对现场电伴热检查,加强对仪表风、氮气储罐、进站分离器等关键设备设施的保养及维护,有效避免了冻堵情况的发生。

  据悉,在结束本轮次采气任务后,中原储气库群将进入为期15天左右的注采转换期,为下周期注气工作做好准备。在确保天然气平稳供应的同时,中原油田今年将积极推进白庙浅层储气库的建设,助力中原储气库群进一步扩容。(记者 逯彦萃 张晓静 通讯员 杨静丽)

责任编辑:付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