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河南十条举措降低企业上云成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21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降低企业上云成本,河南有实招。3月20日获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牵头制定了《河南省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十条举措》,着力推动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加快企业数字化赋能。

  数字经济大潮已来,企业上云成为数字化时代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十条举措从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夯实算力基础设施、发展云化软件、打造“小快轻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支持手段。

  在网络、算力等基础设施方面,提升5G行业专网规上企业、产业园区按需保障能力,省级层面协调基础电信运营商降低企业上云网络费用。探索建立以“算力券”为核心的算力平台运营结算分担机制,降低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算力资源使用成本。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服务商已为河南企业上云提供了优惠套餐。

  在数字化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上,聚焦重点产业链,引进建设软件云开发平台,提供云端化、轻量化、服务化的“一站式”开发工具。运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首版次软件,按照销售服务收入给予一定比例奖励,降低企业软件开发成本。省级层面协调云平台服务商,支持企业采取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的模式,使用云平台服务商提供的资源服务。运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商,按照其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等提供的技术服务收入给予一定比例补助。

  在平台构建上,运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单位,按照软硬件实际投资一定比例给予后补助,降低平台建设成本。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专业机构延伸、提升价值链,建设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生产性金融等第三方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服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同时,主管部门还将持续开展规上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组织专家团队免费为企业提供上云用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等诊断服务;开展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行活动,通过专家授课、供需对接、调研服务等方式,宣讲数字化转型新形势、新技术、新政策,促进企业与数字化服务商对接合作,提升企业上云用云的意识和能力。(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付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