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丨诚邀春光至 共绘好“丰”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20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当前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节。3月18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河南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对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精准细致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农资生产供应,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奋力赢得全年丰收主动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夏粮丰则全年丰”,环环紧扣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大面积单产提升等工作,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产丰收,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每次必谈农业,必谈粮食生产。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粮食要增产,种子是关键。一棵来自西北的牧草,一株来自中原的小麦,两者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中原农谷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团队将冰草与小麦远缘杂交,选育出“普冰”系列小麦新品种,有了冰草基因的加持,小麦的产量和抗病性能都大幅提高。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河南高标准推进中原农谷建设,汇聚53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引进13个院士团队,奋力打造以种业为核心的国家级、国际化农业创新高地。三年来,全省通过国审小麦新品种162个,占国审品种总数的30.7%、居全国第一位。

  农业要发展,科技是引擎。“智慧灌溉”为麦田春管按下“快进键”,智能墒情监测系统实时监测麦田干旱程度,昆虫雷达远距离监测迁飞性害虫运动轨迹……今年是我国小麦单产提升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在中原农谷核心区——新乡平原示范区10.89万亩高标准农田里,代表新质生产力的“黑科技”,让今年的春管实现“精打细算”。农业机械化是夏季粮油丰收的最大底气,当前,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小麦生产、玉米生产、花生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随着技术装备加快迭代升级,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9%,“5G+智慧农业”、智能灌溉、苗情监测等一大批数字农业场景加快呈现,中原传统农业正在向智能现代农业加速转变。

  颗粒要归仓,减灾是保障。提高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农业稳产高产的重要保障。确保中国碗里盛更多河南粮,既要在稳住“量”的基础上提升“质”,也要科学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为构建农业防灾减灾应急体系,我省从种子到地头建立了完整的应对机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增强农业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和适应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坚持不懈抓好粮油生产、确保全年丰收意义重大。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共促,到2025年新增粮食产能100亿斤。

  春耕春管,是一年之计的开端,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首战”。当前,全省麦播基础和出苗质量总体较好,土壤墒情持续向好。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为契机,抓住春耕春管的黄金时期,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打好“主动仗”,就能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