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郑州市调研软件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 打造软件产业新高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8 18:40 来源:河南日报

48988453669424525

3月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调研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3月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我省部分软件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三大数据技术公司是我省规模较大的综合软件企业。楼阳生询问软件研发应用、数据容量等,了解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场景开发等情况,指出要把我省产业基础、应用场景等优势与企业的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出来,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在郑州捷安高科公司,楼阳生察看轨道交通、应急安全等仿真系统作业实训情况,指出要拓展VR、AR、大模型等技术在技能人才培养、抢险救援演练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我省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在新开普电子公司、河南讯飞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楼阳生了解大模型应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强调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和核心驱动力,要加强顶层设计,扬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努力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赢得主动权。

  座谈会上,楼阳生听取全省及郑州市软件产业发展情况汇报,部分企业负责人、专家作发言。楼阳生指出,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硬核竞争力的关键。要抢抓时代机遇,持续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把软件产业与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一体筹划、一体推进,主动对接新技术模式、新开发模式、新组织模式,加快软件产业迭代升级,打造软件产业新高地。要聚力协同创新,建强创新平台,重点围绕工业软件、超算软件、AI基础软件等开展技术攻关,培育开源生态,加快构建协同联动、自主可控的产业创新体系。要培强育专并重,构建优质企业雁阵,打造软件名城名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壮大软件产业主体,形成空间集聚、要素集中、资源集约的发展格局。要坚持引育并举,外引与内育相结合,构建大生态与营造小气候相结合,着力引育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一大批复合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持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要强化赋能增效,加强应用场景构建和本地市场带动,提升软件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为产业转型升级、平台经济壮大、数字农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要注重两手发力,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协同、政策供给和要素支撑联动、创新发展和安全可控统筹,打造“技术+产品+平台+服务”的软件产业生态,推动我省软件产业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陈星、安伟、刘尚进参加。(记者 冯芸 马涛)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