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 河南按下消防隐患“删除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4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仓库货架换个位置,不能影响消防栓使用。”“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分工明确,遇到火灾才不会乱。”……3月7日,全省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第二执法督导队来到洛阳,对交通运输领域消防安全开展实地督导。

  执法督导队一行先后走进洛阳地铁2号线兴洛湖站、洛阳汽车站、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汽车学院等地,查看消防安全制度和责任落实、消防设施器材使用维护等情况,抽查工作人员对灭火器、消防栓使用的熟练程度,现场交办问题隐患。

  为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近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九小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场所,聚焦十类消防安全致命风险因素,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我们按照‘领导+专班+专家’排查机制,坚持现场查、现场讲、现场交办、现场签字、现场验收的‘五现场’要求,确保专项督导执法取得实效。”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尹能明表示,为此,我省成立了工作专班,实行日报告、周通报、月讲评工作制度,及时了解排查整治进展情况,研究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针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单位场所自身能整改的,依法督促立即整改;难以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督改责任,做到整改一处、销案一处。单位场所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将充分运用查封、停产停业、拘留等手段,加大惩处力度,坚决杜绝“宽松软虚”等问题。

  此外,专项行动还将作为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重点,与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年度重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倒逼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尽职履责。(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郭好好)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