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涉外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出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4 07:06 来源:河南日报

  企业需要什么?政府部门和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能提供什么?3月11日至12日,一场关于“需”与“供”的对话在省司法厅展开。

  在两天时间里,省司法厅邀请我省15家赴境外企业,省内涉外律所、仲裁、公证机构,以及财政、税务、商务、法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主动对接企业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优化我省法律服务供给,护航豫籍企业“走出去”。

  参加座谈会的企业有卫华起重、瑞贝卡等外贸企业,有郑州日产汽车等外商投资企业,有省公路工程局集团等对外承揽工程企业,以及对外输出劳务企业、平台公司等,很多都是我省的龙头企业。

  我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推动开放强省建设,大批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2023年,河南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1.1万余家。

  不同国家法律体系差异较大,国际经贸合作、跨国投资等有一定的法律风险。“企业要注意防控涉外法律风险,否则是会吃亏的。”座谈会上,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监察审计部部长李献民说。

  “当前,国际贸易争端与摩擦频发,部分国家对有关产品发起反倾销、反垄断审查,我省一些企业都曾面临过这些挑战。希望相关机构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涉外法律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晏军说。

  近年来,我省法律服务业发展迅猛,但涉外法律服务供给仍相对不足,服务能力与北上广等发达地区仍有不小差距。

  “做大做强涉外法律服务,是当前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要求,召开座谈会,就是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推动我省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说。

  未来,我省将从多个方面加快全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走出去。我省将借鉴国内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支持省内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依托境外产业园区、海外商会、海外投资项目等平台,建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推动省内仲裁机构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仲裁机构建立仲裁合作机制。

  引进来。支持国(境)外法律服务机构跨境执业,推动内地律师事务所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在豫开展联营,引进外省市涉外领域知名律所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

  做对接。有效解决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问题,为广大律师创造施展才华的平台;提升域外法律查明质效,推进社会机构参与共建世界主要国家法律法规库。

  强人才。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支持省内高等院校建设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强化高端人才引进,建立涉外仲裁高端人才库。

  “我们还将凝聚多部门合力,建立省级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协调机制,以需求侧牵引供给侧,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支持行业加快发展。”贺振华说。(记者 徐东坡)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