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粮香更芬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4 07:05 来源:河南日报

  “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河南的粮食王牌更闪亮,粮安天下的中原担当重千钧。”

  三月春光明媚,中原大地8500万亩小麦陆续返青。高标准农田里,无人机往返穿梭,给小麦施肥、喷洒农药;上千名科技人员“赴百县、入千乡、进万村”,深入田间地头察苗情、看墒情、开“处方”……抢农时、抓田管,河南全力以赴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巩固大豆扩种成果,推动大面积提高单产;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今年这些目标任务,旨在确保又一个丰收年。中原熟,天下足。河南用全国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0%的粮食,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4强,每年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超过600亿斤,粮食生产是优势和王牌。让“中国碗”多盛“河南粮”,是河南的责任担当。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585万亩,更多“靠天田”变成“高产田”;强种业、兴农机,以“中原农谷”建设为抓手,实施种业振兴六大行动,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国内领先的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抓链群、促增收,累计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95家,创建了7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我们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让气势磅礴的“丰收交响乐”响彻中原大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持续贡献河南力量,为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无论社会现代化程度有多高,14亿多人口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始终是头等大事。只有农业强了,农产品供给有保障,物价稳定、人心安定,经济大局才能稳住。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河南的粮食王牌更闪亮,粮安天下的中原担当重千钧。

  冬麦吐绿迎春来。如今,餐桌上的人们追求吃得好,田地里的“黑科技”提升农业附加值,粮食丰收和“三农”工作一头连着农民的收入,一头连着百姓的幸福感。把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头,做足做好“土特产”文章,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我们将不断跑出农业强省建设的加速度,为丰收中国倾注河南力量。(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伟)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