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豫药品牌 要练好“内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4 07:05 来源:河南日报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千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中华文明的绵延传承、世界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从《黄帝内经》到《本草纲目》,从汤药煎熬到针灸推拿,中医药以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确切的临床疗效,在世界医学之林中独树一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为国家支持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声,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作为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医圣张仲景故里,河南依托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大力推动中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国际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然而,在肯定成绩、保持信心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中医药发展还有一些“拦路虎”亟待解决。比如,中药材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地方存在乱采滥挖、以次充好的现象,严重影响中医药的疗效和声誉;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不够完善,高层次、复合型的中医药人才仍然匮乏,制约了科研和临床水平的提升;中医诊疗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还有待提高,中医药的国际竞争力仍有待加强。

  思而有备,行而有成。要持续擦亮河南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就势必要打出一套“组合拳”。

  完善中药材质量体系建设。要立足建设全国优质中药材主产区,按照《河南省道地药材目录》定品种、定产地,引导优势中药材向道地集聚;要加强对中药配方颗粒的系统研究,进一步完善中药行业标准,持续提高药品质量、保障临床疗效。

  健全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中医治疗以整体观念为依据,辨证论治为特点,培养优秀中医药人才,往往需要更长的周期。因此,不妨依托“名老中医工作室”,进一步完善“老中青、传帮带”的传承梯队,建立起以院校教育为主体,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师承教育有机衔接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既懂科研,又会临床的复合型人才。

  加强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普及。要推动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深度融合,通过制定中医诊疗标准,推动中医诊疗标准化、规范化。同时,也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优势专科建设,通过定期开展中医特色适宜技术等培训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医药的“简、验、便、廉”。

  一纸经方传承千载,一缕药香跨越古今。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凝聚着华夏先民的智慧。作为中医药大省,河南只有不断“强筋健骨”,持续擦亮豫药品牌,切实加强中医药体系建设,才能逐步从中医药大省迈向中医药强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孟祥乐 作者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药博士后)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