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局面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孔昌生出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3 18:29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3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了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更加自觉地增强信心底气、鼓足干劲斗志;深刻领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主要任务,更加自觉地抢抓重大机遇、用好用足政策;深刻领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要求,更加自觉地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更加自觉地全面厉行法治、建设法治河南。

  会议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实,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统筹推进“十大建设”,向着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扎实迈进。

  一要抓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作为基本立足点,把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强化创新引领、产业支撑,强化“两个转型”“四个拉动”,强化“三农”根基、民生保障,巩固拓展“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推进“7+28+N”产业链群培育,抓紧抓实“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在发展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二要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及时跟进落实党中央作出的改革部署,紧密结合河南实际,研究制定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确保各项改革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深化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推动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走深走实,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三要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统筹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更好地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各级政协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四要强化全面依法治省保障作用。加强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提升各级政府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深化司法领域改革,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激励创新。

  五要守牢防范化解风险底线。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控新治旧、抓源治本,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锻造干部过硬能力作风,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更好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局面。

  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冯芸 马涛)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