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棵“焦桐”繁育幼苗回归兰考栽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3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不负好春光,添绿正当时。3月12日,在兰考县2024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现场,20棵由“焦桐”繁育的幼苗回归兰考,完成栽植。

  春日阳光下,看着一棵棵“焦桐”幼苗在家乡土地上迎风挺立,参加植树活动的300余名兰考干部群众感慨不已:“焦裕禄精神会永远传承下去。”

  1963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利用泡桐生长快、发芽晚、根系发达、不影响粮食生产的特点,成功探索出“农桐间作”的治理模式,使一度贫瘠的土地变成沃野。当年他亲手植下的那棵泡桐被后人亲切地称作“焦桐”,成为焦裕禄精神的象征。

  “61岁,‘焦桐’是目前已知树龄最大的兰考泡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助理、泡桐研究团队首席专家王保平说,泡桐寿命一般在40年左右,“焦桐”虽经各方努力保护,生命已近极限。

  2020年,应兰考县委、县政府邀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泡桐研究团队从“焦桐”上采集幼嫩枝条,几经嫁接、幼化和组培,今年成功繁育出了“焦桐”幼苗。

  “‘焦桐’繁育幼苗的栽植,承载着兰考人民的期望与梦想。”栽植好一棵“焦桐”幼苗的兰考县县长丁向东很激动,“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成功繁育‘焦桐’,不仅有重要的传承意义,也为兰考县生态建设、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泡桐是制作民族乐器音板的最佳材料,焦裕禄带领群众种下的泡桐蔚然成林,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成了兰考的一座“绿色银行”。目前,国内用桐木音板制作民族乐器的知名厂家,95%以上都选用兰考泡桐,全县民族乐器生产企业已发展至219家,年产值达30亿元。

  春风习习,“焦桐”依然苍劲挺立。不远处,新植下的幼苗带着“焦桐”基因即将开始新的生命历程,茁壮成长,伴着焦裕禄精神长青。(河南日报兰考报道组)

  短评:

  “植”的是希望 “树”的是精神

  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在兰考植树节活动现场,新培植的泡桐树种植在了焦裕禄奋斗过的这片土地上。

  都说十年树木,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在十年前,其次就是今天。焦桐,是焦裕禄1963年亲手栽下的,至今已有61个年头,是目前已知树龄最大的兰考泡桐。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在兰考,关于焦桐的故事还在延续。焦裕禄生前念兹在兹的“治沙梦”“治碱梦”“治穷梦”,后人已替他达成夙愿;昔日他查风口、锁沙丘之地,早已披绿染翠。40万亩的泡桐林,既带来了宜居的生态环境,更成为年产值20亿元民族乐器产业的重要原材料,是名副其实的“生态长廊”“绿色银行”。

  春意萌动,正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有专家曾说,泡桐树耐风沙、盐碱、干旱的特性,源自它能够扎入地下几米深甚至十几米深的根系。努力向下扎根,就一定能换来向上生长。深深植根于一代又一代人心中的焦裕禄精神也将生发出新的“枝芽”,永远激励和鼓舞人们怀揣梦想、奋力前行。(于晴)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