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 筑牢生命线丨
打好硬核“组合拳” 守护安全“再加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3 07:14 来源:河南日报

  “培训班有多少学生上课?”“有人在这里留宿吗?”……3月12日上午,全省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第二执法督导队来到郑州航空港区,检查发现,一家围棋培训机构缺少人员疏散楼梯、未设置喷淋系统,执法督导队现场交办问题隐患,要求限期整改。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去年底至今,河南持续打出硬核“组合拳”,推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推动多部门齐抓共管,共担“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责任。

  去年12月至今,全省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聚焦劳动密集型企业、仓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矿山、燃气6个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至目前,全省共排查房屋市政工程项目6096个,发现整改问题隐患1.85万个;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38569家,问题隐患整改率91.9%;排查煤矿1206家次,发现重大事故隐患31条,已整改23条。

  从2月份起,我省压茬开展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九小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场所,聚焦10类消防安全致命风险因素,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我省成立工作专班,按照‘领导+专班+专家’排查机制,坚持现场查、现场讲、现场交办、现场签字、现场验收,确保专项督导执法取得实效。”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尹能明介绍,督导检查实行日报告、周通报、月讲评工作制度,及时研究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要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还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3月7日,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河南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部署,明确10个方面40项攻坚措施,各个行业领域也分别制定行动方案,围绕遏制重大事故隐患,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夯实安全管理的基层基础。

  “我省将把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同步推进,坚持标本兼治,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省安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河南不断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巩固安全根基、形成安全合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记者 郭北晨)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