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回来了丨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护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2 07:07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2024年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把准目标方位,眺望奋进路,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奔赴工作岗位。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即日起本报开设“代表委员回来了”栏目,反映代表委员们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认识体会和工作打算。敬请关注。

  3月11日,在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回到郑州。

  “作为科技界委员,今年很荣幸能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这对科技工作者不仅是巨大的鼓舞,更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回到工作岗位,张改平第一时间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疫苗,但又不仅限于此,其实施的原创性生物科技项目与新质生产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创新中培养人才,用创新思维和手段完成新型疫苗的研发,推进动物性蛋白质食品领域科技创新,努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张改平向记者介绍。

  作为全国著名免疫学家,张改平几十年如一日深耕生物科技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在他的主持下,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汇聚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科学家,构建了解决当前我国现代免疫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的科研体系,安全高效完成了流感Ⅲ型疫苗等新型疫苗的研发。

  “目前,一些新研发疫苗在安全性及作用时效等方面还存在相关的问题,安全、高效、广谱的新型疫苗研发显得尤其重要。”张改平说,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提出“超级疫苗”这一新概念,“超级”体现在效果的超级高效和超级广谱,实验室成功研发的猪瘟疫苗、流感Ⅲ型疫苗等都属于“超级疫苗”。目前,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正围绕抗肿瘤等疫苗的研发进行攻坚,力争尽快取得创新性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护航。

  “‘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殷嘱托,让我深感重任在肩。”张改平表示,将带领实验室团队进一步加强生物科技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作出贡献。(记者 李点)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