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印发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先体检后更新 让城市更宜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1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3月8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为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省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河南省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采用“全面体检+重点体检”的方式,部署开展全省城市体检工作。

  方案指出,各地要把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做到先体检后更新。

  城市体检从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四个维度开展,鼓励各地在国家基础指标、省级特色指标的基础上增设一定数量的地方特色指标。2024年度城市体检工作采用“全面体检”的方式,按照国家和省级指标要求,在街道、社区等的配合下,全面建立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维度的底图、底数。住房、小区(社区)维度采用“重点体检”的方式,聚焦老城区、更新单元(片区)等区域深入、细致做好住房、小区(社区)维度体检;大城市利用3—5年时间,其他城市利用2—3年时间逐步实现住房、小区(社区)全覆盖。

  各地要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对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诊断分析、台账管理。

  方案明确,到2025年,我省要培育一批服务城市体检的专业团队,形成一批城市体检引领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总结一批符合河南实际的城市体检工作经验,城市体检指标体系逐步完善,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工作机制基本健全。(记者 郭北晨)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