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豫”制粮如何持久飘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0 08:05 来源:河南日报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河南在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上的做法,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河南始终胸怀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每年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左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全国人民守好“粮袋子”,多产粮、产好粮是基础,谋创新、抓产业、促发展是更高追求。在以往的观念里,“面朝黄土背朝天”似乎成了农业生产的刻板印象。在新发展格局中,“大食物观”的涵盖范围广阔,相关产业链条更加多元,对区域经济的带动能力也更强。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保障粮食安全,现代农业不仅要实现“吃得饱”“吃得好”,还要追求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科技感更强。

  要实现这个目标,“大粮仓”就必须有大作为:全力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增值文章,从卖原粮转为卖技术、卖方案、卖服务;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丰富农产品种类,破除“单打一”的路径依赖;加强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打通现代农业产学研用的“任督二脉”……这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河南农业的重要发力点。

  “豫”制粮要想持久飘香,有人气才有底气,有创新才有信心。近年来,河南以“中原农谷”建设为抓手,实施种业振兴六大行动;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国内领先的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培育食品龙头企业,双汇、牧原、三全、思念、蜜雪冰城、卫龙、千味央厨等加速崛起……从“种好粮”到“用好粮”,河南只有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树牢“大食物观”,加快食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方能更加矫健地从“中原粮仓”“国人厨房”走向“世界餐桌”。(悦连城)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