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这样说 河南这样做丨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夯实平安法治根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0 07:49 来源:河南日报

  报告要点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强公共法律服务。

  平安是社会的根基,法治是稳定的前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如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代表委员围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2023年,全省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全国人大代表、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三零”创建,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职能作用,推动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全力支持各级政法机关依法履职,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纵深推进政法改革,不断完善法治体系,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上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民营企业是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两个健康’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胡汉阳说,近年来,省工商联联合省委政法委回应民营企业司法诉求,推动问题解决;联合省高院推进商会调解,引导各级工商联和商会成立调解中心,化解矛盾纠纷;联合省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发布《企业常见法律风险提示暨合规建设指引》白皮书;联合省司法厅开展“万所联万会”等活动,引导企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通过畅通与政法机关联动机制,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下一步,省工商联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继续深化与政法部门协作机制,为法治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胡汉阳说。

  家兴则国兴,家盛则国盛。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关注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她了解到,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思路,最大限度发挥司法能动性,凝聚多方力量,谱写家事审判工作的“心”篇章。扶沟县法院组建“家事审判法庭”,注重心理疏导;鹿邑县法院定期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关爱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群体。李灵说:“面对家事审判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希望人民法院不断更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用心浇灌家庭和谐之花。”

  基层安则天下安。“平安和谐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必须依靠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全国人大代表,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中岭说,孙庄村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抓牢困难户、重点户、骨干户,不断去戾气、解怨气、添喜气,文明乡风盛行。“基层善治离不开法治。中牟检察机关运用诸多机制促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注重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建议,检察机关要不断创新为民服务模式,结合监督办案、检察建议、法治宣传,回应农民所盼,助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记者 周青莎 周晓荷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