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惠农春风上茶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0 07:44 来源:河南日报

  春风送暖茶山绿,随着复苏万物的春风一起上春山的,还有商城县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特产中心”)的茶叶技术服务队员们。

  春节前后,接连两股寒潮来袭,给商城县20余万亩茶园带来较大影响。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低海拔茶树冻伤普遍。只有及时剪掉冻伤的芽杆,气温回升后茶树才能重新生长发芽。”3月3日,带队来到金刚台镇茶园的特产中心主任刘怀峰表示,受恶劣天气影响,预计新茶采摘时间将比去年推迟12天左右。

  为了确保春茶生产平稳有序,商城县特产中心组织3个茶叶技术服务队,前往全县17个产茶乡镇,全面开展茶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手把手指导茶农、茶企修剪茶树,检修设备,查看用电、用气及燃料准备情况。

  “年前茶叶技术员就多次上门,指导我们怎样施肥、疏松茶园土壤,教我们用稻草覆盖、烟熏等办法应对低温天气,预防茶树冻害。”商城县莲雾山茶叶有限公司经理李业权说,“年后积雪未消时,他们再次上门指导,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技术人员的服务热情和温暖。”

  在商城高山茶的核心产区苏仙石乡邓楼村,村党支部书记易先海,接连几天都忙着收集采茶用工需求,汇总后报给特产中心。

  高山茶园茶树萌发晚,邓楼村的1万多亩高山茶园受低温影响不大。但同其他产茶乡镇一样,采茶工短缺是个大问题。县特产中心便每年提前收集全县用工需求,发布到各相关平台。春茶开采前,又专门组织采茶工培训,讲授采摘标准和要领,从采摘源头控制好商城高山茶的品质。

  刘怀峰表示,截至目前已为茶企落实采茶工2.8万余人,其中县域外1万余人,基本满足春茶生产需要。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条件建设,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又批准成立大别山实验室,打造国内两茶产业高端人才聚集和科技创新高地,提升两茶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

  “这些重大利好的落实落地,让老区人民对大力发展茶叶、茶油等特色富民产业充满了信心。”易先海兴奋地说。(记者 卢松 刘宏冰 通讯员 罗玉兰)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