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不负春光向“新”行
——从项目建设看郑州高质量发展之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10 07:42 来源:河南日报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如何干?如何拼?郑州以项目建设之“进”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3月2日,记者跟随郑州市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暨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活动,深入各县(市、区)实地探访,在热潮涌动的项目建设中见证“逐新攀高”的发展脉动。

  不负春光,向“新”而行。从新型材料、先进制造,到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再到量子科技等,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加速推进,为郑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传统产业迭代升级,“老树发新芽”。

  “一块面包”在新郑“链”出“新食尚”。郑州人人利食品有限公司迎来了第三次扩建,年产5万吨高端短保烘焙糕点项目建设正酣,今年将新投产3到5条生产线,产值再增加3亿元以上。

  “一瓶饮料”在二七区有了“新天地”。总投资10亿元的康师傅饮品中原区域总部项目再有2个月时间即可投产,这是饮料行业亚洲单体厂房最大以及国际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项目。

  “一块铝坯”在巩义开启新“铝”程。国内每3个易拉罐瓶盖就有1个来自巩义。作为“食品容器用覆膜铁、覆膜铝”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河南艾锐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做精“铝文章”,其投资20亿元的年产300亿只超级易拉盖项目高标准延长铝精深加工产业链,项目一期已大部分建成投产,建有国内最宽涂层生产线和全流程纵剪、片剪、片涂产线。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树深扎根”。

  国内唯一生产晶须碳纳米管材料的企业“藏”在嵩山脚下的登封市。

  从2021年开始建设,河南克莱威纳米碳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吨碳纳米管材料项目稳步推进。投资3.5亿元自主研发的6条全智能生产线现已建成,订单不断、生产繁忙。“通过自主创新,我们打破了日本企业长达20余年的技术垄断,成功实现国产替代。”该公司总经理吴少军坦言。

  由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博士后和30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组成的项目团队在荥阳干起了大事。“做更轻更强的合金,为中国制造减重。”河南空天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博士”总经理肖阳介绍,公司主攻超轻镁锂合金、高强铝锂合金、超高耐热铝铜合金等轻合金研发,年产2万吨高性能轻合金生产线建设项目今年5月份将正式投产。

  落户郑州航空港区以来,比亚迪先后布局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动力电池产业、新材料产业、储能产业,频频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今年,郑州比亚迪将进入产能释放期,助推郑州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抢跑新赛道”。

  前瞻布局量子科技、元宇宙、人工智能、氢能等未来产业,郑州竞逐新赛道。

  作为中原科技城与省科学院融合发展的首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2亿元的中原量子谷聚焦量子科技应用研究与产品开发,以关键核心技术连接上下游、左右端。

  中原量子谷展厅内,量子芯片、量子材料、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产品展现了入驻创新团队和孵化企业的最新成果。

  “从去年8月份启动建设到现在,半年多时间,中原量子谷一期项目A、B两栋建筑已投入使用,入驻有墨子实验室、量子云算力平台等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平台、创新创业团队二三十个。”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凯说。

  经济增长,靠什么?靠项目;拼经济,拼什么?还是项目。今年年初,郑州市提出要抓好已谋划的3800个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200亿元;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8000亿元,加快构建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培育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

  项目为王拼经济,勇挑大梁争出彩。从这个春天再出发,郑州跑起来、干起来、拼起来,全力以赴保持好气势、巩固好形势、发展好态势。(记者 张建新 王延辉)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