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丨养老为啥成为“高频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09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老有所养”是民生焦点,也是两会热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3次提到“养老”这个关键词。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中,有五大项均涉及养老相关工作,包括养老金融、老年医疗、养老照护、养老服务、养老消费、适老化改造、养老科技、农村养老等领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969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1.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167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5.4%。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养老”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向全社会释放出一种鲜明的信号:政府有责任和信心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安度晚年,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如何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河南围绕全生命周期,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持续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五级书记抓养老”的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提高养老金,让老年生活更宽裕;推进适老化改造,让老年生活更便利;加快补齐老年医学、医疗护理等服务短板,让老年生活更舒适……每一项与养老相关的细节完善,都在从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传递着温度与态度——养老,不仅仅是一种家庭责任,更是一种政府责任和社会责任。

  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需要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让有需求的老人“老有所依”,让有闲暇的老人“老有所乐”,让有激情的老人“老有所为”。这既是立足当下,也是放眼未来:善待那些需要照顾的老人,就是善待终将老去的我们。(赵志疆)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