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高永:
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06 16:44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筑梦现代化,奋进新河南。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大河网,邀请各地市长参加“2024奋进新河南·市长声音”主题访谈活动,展示各地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行动和举措,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共绘出彩中原新图景。

市长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高永: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

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 高永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落地见效的重要一年。”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高永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安阳市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机遇,精准发力奋斗,深化“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构建“十大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高质高效打造“一高地一区三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

红旗渠青年洞

  坚持创新引领群链提质,在产业转型上求突破

  聚焦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安阳市将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高永介绍说:“今年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600亿元,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0%。”

  加快传统产业升级突围,强力实施“六化”技改项目200个以上,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超过30%。统筹推进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5G应用”、标识解析推广,重点行业规上制造企业智能应用场景覆盖率达到60%。

  加快新兴产业升链倍增,狠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清单建设,聚焦新能源、电子信息和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快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示范效应好、支撑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快速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

  加快未来产业升帆启航,以低空经济、氢能储能、大数据融合创新为突破,加快建设无人机产业园、通航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高水平建设蓝天实验室、安阳地理信息产业园,推动氢燃料电池量产达效。

  加快创新主体升规上市,狠抓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年内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家,高新技术企业要突破40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0家以上,再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力争再上市挂牌2家企业。

  坚持投资消费相互促进,在扩大需求上求突破

  如何让投资消费相互促进,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

  高永说,安阳将用好重要项目集中攻坚机制,实施“5511”扩投资行动,以创新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民生和社会事业5大领域为重点,抓好500个以上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大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开展放心消费行动,抓好汽车、家电、家居等消费品下乡和以旧换新,打造一批服务业新供给标杆。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改安置房建设,加大力度化解问题楼盘,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营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聚焦引进超50亿元、超10亿元项目,建立招商数据库,开展高频次高效率精准招商,举办安阳招商大会系列活动,力争全年引进省外资金超过930亿元。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

  坚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在标识构筑上求突破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安阳这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城市,以其独具的文化魅力频频“出圈”,吸引着八方来客。

  高永说,按照“更聚焦、更市场、更具体”发展思路,安阳市将着力突出殷墟甲骨文、红旗渠精神两篇文章,深入实施旅游要素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中原文旅新名片。

  加快建设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抓好殷墟王陵区等重要遗址考古发掘保护,高水平运行殷墟博物馆新馆,全景式展现“商文明”“字文化”。大力发展沉浸式体验式新文旅,建设数字红旗渠展馆,推出“红旗渠·太行山”大型实景演艺,持续提升“古城夜游”“洹河夜游”“点亮殷墟”吸引力,发展全域全季低空旅游。

  同时,开展景区景点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造“太行云天”一号旅游公路品牌,开发一批精品文创产品,厚植文旅发展新优势,全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增长超过10%。

安阳红旗渠机场

  坚持增强城市带动能力,在能级提升上求突破

  在城市建设方面,2024年安阳会有哪些新动作?

  高永介绍,面向中心城区,加快其产业高端化和功能现代化,做大城区经济规模。通过开展城市体检,加快城市更新,修复城市生态,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全力抓好海绵城市建设,完成海绵型公园、海绵型水系改造任务。巩固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建成沿太行高速安阳段,建设航空产业园区,力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货运吞吐量达到700万吨。强化开发区“争星进位”,开发区主导产业投资增速不低于30%,夯实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坚持构建新型乡村体系,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

  围绕构建新型乡村体系、促进乡村振兴,安阳要下一番狠功夫。

  高永说,通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安阳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40万亩以上,瓜菜种植面积不低于130万亩。壮大优特农业产业规模,规上涉农企业达到115家,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超过75%。

  发展农商直供、加工体验、中央厨房等新业态,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开展“双百”帮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坚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生态建设上求突破

  “强市建设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底线要求是安全发展。”高永说。

  在生态建设方面,安阳市将全面落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以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为主线,推动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实施工业企业“清污”行动,深入治理移动源污染、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变好、位次前移。统筹“五水综改”,深化“四水同治”,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创建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加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监管,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安阳样板。

  在办好民生实事方面,安阳市将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关切,一件一件抓出成效,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尤其要始终盯紧看牢最不放心的问题、扭住抓实最不托底的事情,努力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张家祺/文 张谷臻/海报 安阳市政府供图)

市长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高永: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