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
聚力“九个突破” 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05 18:06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筑梦现代化,奋进新河南。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大河网,邀请各地市长参加“2024奋进新河南·市长声音”主题访谈活动,展示各地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行动和举措,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共绘出彩中原新图景。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

  “力争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500个左右,完成投资4000亿元;力争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0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1万亿元以上;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40亿斤左右……”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表示,南阳要突出做到“紧盯一个目标、开展六大活动,推动九大突破”,建强副中心城市。

市长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聚力“九个突破” 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南阳市解放广场

  “紧盯一个目标”就是围绕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纲举目张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努力在百强城市争先晋位上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开展六大活动”即开展科技创新年、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年、营商环境成果巩固年、安全生产除险清患年、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六项活动,努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基础、强保障。

  “推动九大突破”就是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挖掘潜能消费,在稳定经济增长上攻坚突破;聚焦培育产业链群、增强竞争能力,在推动产业升级上攻坚突破;聚焦健全研发体系、催生技术成果,在强化科技创新上攻坚突破;聚焦昂起城市龙头、隆起县域高地,在加快城镇发展上攻坚突破;聚焦建设农业强市、打造和美乡村,在促进乡村振兴上攻坚突破;聚焦完善基础设施、织密支撑网络,在增创发展优势上攻坚突破;聚焦革新体制机制、激发动力活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攻坚突破;聚焦加强污染防治、抓好环境保护,在构建生态文明上攻坚突破;聚焦防化风险隐患、维护大局安定,在保障本质安全上攻坚突破。

市长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聚力“九个突破” 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南阳东站

  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创新为要,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

  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王智慧介绍,南阳要强力实施重点项目投资“1547”、招商引资“千项万亿”、政策性项目资金争取“保三争一”三大计划,力争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500个左右,完成投资4000亿元,产业项目占比达到70%以上;力争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0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1万亿元以上;确保争取政策性项目数和资金额保持全省前三名,力争部分领域夺取第一名。

  王智慧表示,围绕做大做强“7+17”重点产业链群,南阳将全面推行“1+7”工作法,突出抓好牧原产业链融合发展示范区、明阳10GW光伏电池及组件制造、天然碱矿伴生盐资源综合利用、牧元安粮异亮氨基酸等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力争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集群规模分别突破1700亿元、900亿元、850亿元。同时,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抢滩布局合成生物、新能源装备及化工、全主动智能悬架系统、航空再制造及低空经济、新一代微纳光学部件制造等新赛道,着力培育新的增长极。

市长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聚力“九个突破” 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南阳卧龙岗文化园三顾广场

  在强化科技创新上,王智慧认为要坚持建强平台、培优主体、引聚人才、营造生态、催生成果“五位一体”,持续提升牧原实验室等平台建设运营能力,加快筹建卧龙电驱实验室等平台,确保新增省市创新平台50家以上;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85%左右;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力争实施重大科技项目30项;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支持链长企业设立产学研联合基金,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19%以上。

  深化改革促发展,努力打造全省重要增长极

  围绕增创发展优势,王智慧表示,统筹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四大领域,突出抓好机场扩容、唐河和白河航运、南信合高铁及南邓等高速公路、内乡电厂二期、西峡煤炭储备基地、汉山水库、鸭河口水库清淤扩容、南阳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高质量完成市县机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改革任务。高起点打造河南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力争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5%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12%以上、卧龙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达到80亿元。迭代升级5.0版优化提升方案,着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研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强力实施“五十强龙头企业培育”“百优专精特新企业孵化”“千企升级”三大行动,加快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市长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聚力“九个突破” 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

  城镇提质乡村振兴,绘出美丽南阳新画卷

  城镇发展要昂起城市龙头、隆起县域高地。王智慧介绍,南阳强力实施城市建设提质“九大行动”,重抓中欧产业园等12个重点制造业项目,统筹推进医圣文化园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努力提升中心城区建设品位和经济实力。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重点抓好社旗平显智能装备生产等22个重点制造业项目,力争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达到75%以上。持续加强11个中心镇试点建设,力争尽快走在全省前列。

  王智慧介绍,南阳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40亿斤左右。扎实开展脱贫成果巩固“四大行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大力发展花、药、果、菌、茶“五特”经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着力构建“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出台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建,着力推进全域景区化。

市长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聚力“九个突破” 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丹江大观苑

  围绕守好一泓清水,王智慧表示要深入开展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保障行动,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强力实施污染防治“十大行动”,确保实现“两降一升三达标”。科学推进国土空间绿化,确保完成营造林116万亩。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行动,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关注群众心愿,做好民生实事

  群众点点滴滴的“小心愿”,件件都是政府的“头等事”。如何让民生答卷更有分量、更有质感、更有成色?王智慧表示,南阳将从教育、健康、就业等方面着手,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王智慧指出,南阳要持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突出抓好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力争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8.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3.2万人,城镇新增就业7.3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万人。强力实施全民参保攻坚行动,确保应保尽保;持续完善“六专六好”养老服务模式,力争建成区域养老服务中心28个;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有序推进城镇困难职工居民解困脱困;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万户以上。

南阳市中医院

  王智慧说:“新的一年,我们将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一步一个脚印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进度表’,把‘新愿景’变成‘新图景’,加快推动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更为安全的发展,努力在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征程中书写南阳精彩蝶变的辉煌篇章!”(杨露露/文 张谷臻/海报)

市长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王智慧:聚力“九个突破” 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