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地还可以这样酷炫
——“从春管透视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02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日,在安阳县瓦店乡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一台无人植保机在麦田两三米的上方试飞,一个来回十分钟,轨迹覆盖了30亩麦田。

  “目前田间墒情不错,等气温再升个五六摄氏度,得马上喷施一遍叶面肥。”安阳晓松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先智正抓紧调试无人植保机,为接下来的农忙做足准备。

  “没想到种地还可以这样酷炫!”“90后”新农人张先智说。2016年,在外创业的张先智回到家乡,参加了农业部门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成为一名“飞手”。

  在张先智的记忆里,种地是件苦差事。2013年,他父亲种了60亩地,打药用的是传统手压喷雾器,一个人需要两天时间。如今,张先智流转2460亩地,采用无人植保机,三天时间就能打一遍药。

  “不光快,还喷得均匀,效果比人工好!”2021年,张先智成立了合作社,购买4台无人机,不仅管理自家田地,还开展托管业务。

  从“玩具”到“工具”,短短十余年,农用无人植保机飞入寻常百姓家,运用于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治领域,得益于技术革新和政府重视。

  在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记者看到了数架无人机,从第一代航模试验机到第八代自由鹰颗粒抛洒电动多旋翼无人机,机型发生改变,功能大大拓展。

  2018年,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与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共建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在科技支撑下,无人机在智能化飞控系统、喷洒系统、载药量等方面实现突破,加之农药制剂的发展,实现‘枪’与‘子弹’的完美结合,大大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该公司总经理魏常军介绍。

  在河南,2017年开始用无人机进行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2018年,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安阳举办“千人千机”活动,8天完成200多万亩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并全程实现平台监管,充分体现出航空植保短时间内大规模防治病虫害的优势。

  “今年安阳县47.6万亩农田依然要进行全域飞防,目前正在制定‘一喷三防’方案,列入财政预算,公开招标。”安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永刚表示,今年雨水充足,病虫害形势相对复杂,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害损失。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强化双轮驱动,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和改革关键一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激活内生动力活力,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主导。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目前,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无人植保机的广泛应用,正是对农业生产方式的革新和赋能。

  如今,张先智的合作社耕种管收一条龙服务,再加上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点点手机,就能轻松灌溉。“你瞧,种地是不是越来越酷炫了!”张先智自信地说。

  专家点评

  推动农机装备补短板建设农机装备制造强省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业技术经济研究室主任上官彩霞

  农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农业新质生产力聚焦于生物育种、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等重要领域,立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集中力量进行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构筑竞争优势,助推农业强国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大省,目前拥有国家级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省农机装备产业研究院,规上农机装备制造企业200余家,但仍存在中高端农机装备占比较少、核心配套能力较弱、产业链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此,我省通过开展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推进农机装备制造强省建设。

  全面提升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能力。集聚11家农机装备领域国家创新平台优势资源,建设国际先进的农机装备模拟仿真实验室、电控液压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创制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绿色高效低损智能农机装备。

  建设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围绕智慧、精准农业植保的发展与应用,建立国际先进的大载荷智能植保无人飞机装备实验室、精准喷洒系统及关键部件实验室、植保无人飞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全力打造国内航空植保“人、机、技、剂、法”五位一体的综合技术创新及集成研发平台。

  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重点研发大马力智能拖拉机、精量栽播机械、植保机械、适应山区丘陵农机装备等,攻克农机装备专用传感器、无级变速器、转向驱动桥等关键零部件和电液控制及传感等关键技术。

  发展智慧农机装备。加快农业机械化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搭建全省统一的智能农机装备大数据管理平台。

  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做强做大洛阳一拖农机、安阳全丰航空植保、新乡秸秆打捆和农田灌溉等装备产业规模,建设一批农机装备产业园、产业集群。(记者 刘晓阳)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