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谁能领?
啥标准?咋兑付?官方解读来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01 18:1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3月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该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谁能领?啥标准?咋兑付?官方解读来了

  发布会上,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农办副主任谢长伟在答记者问中介绍了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的支持对象、依据标准和兑付流程。

  【对象】全部补贴给实际种粮者

  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原则上要全部补贴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

  【标准】补贴额度主要依据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确定

  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额度,主要依据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等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确定。各县(市、区)根据上级下达的资金额度,以本地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等粮食作物的实际播种面积为依据,测算出本县(市、区)的亩均补贴标准。

  【流程】根据省级方案制定本地具体实施方案

  各县(市、区)根据《河南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制定出本地具体的实施方案。一般在程序上,首先由村委会填制补贴清册,并对补贴对象、面积、金额等事项进行公示。然后,由乡镇政府负责对村委会填制的补贴清册相关事项,以及公示情况进行核实、上报,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进行统计、汇总。最后,由县级财政部门按照补贴清册,会同承办金融机构,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补贴对象的社保卡银行账户。(记者 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