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卡、一卡通享 河南全面推广社保卡成惠民惠农“明白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3-01 15:2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3月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该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河南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局长沈燕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尤其是社会保障和救助救济类的补贴,更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必须确保发放的精准、及时、足额、安全。河南把社保卡作为载体,将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全部归集到社保卡进行集中统一发放。在财政部支持指导下,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社保卡,没有过渡期,一步到位,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符合中央改革部署。

  从源头防止冒领漏领

  防止冒领漏领。社保卡要求实名登记、他人无法冒名顶替办卡,而且一般由本人保存,每个人只能有一张社保卡,这就从源头上防止了他人冒名领取补贴和群众漏领补贴的问题,使社保卡成了传递党和政府关怀的廉洁卡。

  “一人一卡、一卡通享”各类补贴明白领取

  方便群众领取。通过全面推行社保卡,改变了从前的“一人多卡多折”,做到了“一人一卡、一卡通享”,群众不再需要重复办卡,使社保卡成为群众领取各类补贴的“明白卡”。

  缩短补贴发放周期提高管理效能

  提高管理效能。以社保卡为载体,能够联网在线集中进行补贴对象资格审核、发放信息采集管理、补贴资金集中发放等工作,大幅提高审核效率和效果,防范了补贴资金的“跑冒滴漏”,也缩短了补贴发放周期。(记者 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