谚语里的老家河南丨逛庙会 过新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2-10 08:40 来源:河南日报

  2月9日,浚县古城内,灯笼、福袋等各类春节饰品把街巷装扮一新,浓郁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商户们也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迎接一年一度的正月古庙会。

  “浚县子馍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是游客逛正月古庙会的必点小吃。”王氏子馍第七代传承人王洪中告诉记者,他们早上4点多就起床备货,制作子馍的大锅也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多,“庙会期间,一天能卖四五千个子馍。”

  浚县古称黎阳,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远古的遗存、遗风形成了浚县独特的民俗文化。起源于后赵时期的千年“正月古庙会”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春节元素,每年从农历正月初一到二月二,吸引着来自周边5省及海内外的数百万游客前来游览,被誉为“华北第一古庙会”。

  逛庙会,少不了寻美食。在浚县古城内,百年老店花生米、子馍、八大碗等当地特色小吃早已列入游客们的必点清单。“每年的正月古庙会,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花生米每天能卖上千斤。”在古城西大街的“吴二锅花生米”店内,店主吴希堂正在忙着备货。他告诉记者,拥有200余年历史的“吴二锅花生米”是浚县传统名吃,因色鲜味美、香酥脆,深受当地群众和游客的喜爱。

  “为满足游客多样口味,我们也在庙会期间推出了黎阳美食十六味,店店有特色、家家地道香。到‘社火锅’,可坐在运河船坊的烟火气中长歌纵酒;到‘咕咕来仪’云上餐厅,可享禅意素斋,品雅韵盛宴;到晒咖啡、黎阳冰工坊,可品一杯浚县拿铁、吃一口美味的雪花酪,让游客通过舌尖感受古城浓浓的年味儿。”浚县文旅推介官刘贝贝说。

  每年正月,社火演出是浚县最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初八、十五进古城,初九、十六山上去。”届时,背阁、扭秧歌、踩高跷、盘鼓、舞狮、划旱船等社火表演轮番登场,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也掀起正月古庙会的高潮。

  “为了展示民间社火的风采,最近我们一直在加紧排练。”作为民间社火表演者,45岁的马国利已经表演了30多年,“排练时要一连在高跷上站6个小时,但因为喜欢,也不觉得辛苦。”

  除夕,浚县古城灯光璀璨、人流如潮。辛勤劳动一年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在浓浓的年味儿中感受春节的文化魅力。(记者陈晨 蒋晓芳)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