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4-02-06 10: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4年2月6日10: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健水平”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黄红霞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

  李本谦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杨洪涛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康 艳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玉峰 省财政厅社保处处长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事关万千家庭的幸福安康。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连续多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用心用情,抓好落实。今天,我们在这里继续举行“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这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黄红霞女士;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李本谦先生;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洪涛先生;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康艳女士;

  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张玉峰先生。

  下面,先请黄红霞女士作情况介绍。

?.jpg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 黄红霞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重点从三个方面对全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要求,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财政厅、民政厅、妇联、残联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完成宫颈癌筛查89.19万人、乳腺癌筛查91.1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万的111.49%、113.96%。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58.57万例、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49.22万例、孕产妇免费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86.05%、高于省定目标任务21.05个百分点;完成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66.89万例、听力筛查66.72万例,筛查率分别为98.44%、98.18%。高于年度目标任务3.44个和3.18个百分点。

  二、主要推进措施

  项目实施过程中,全省上下同心协力,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迅速行动,共同推动民生实事有力有序推进。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实施。2023年,省委、省政府连续第7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分别印发工作方案、考核办法,明确工作要求及责任单位,建立督导督查、季度通报、年中评价、年底自查、核查认定、年终考核等系统性考核制度;省发展改革委每月对进展情况进行数据监测与工作督导,每季度汇总进展情况报省政府,并通过省政府网站进行通报;省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规范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核查认定与验收,组织群众对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与评价;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季通报制度,每季度向各地政府相关部门通报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工作进展慢的地区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二)密切配合,部门合力推进。省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主要责任单位的牵头作用,联合省妇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残联印发年度民生实事工作通知,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省财政厅安排资金并督促各地落实配套;省妇联持续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依从性;省民政厅精准摸底调查及时提供城市低保适龄妇女信息;省残联积极优化康复救助措施。各责任部门密切协助,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狠抓落实,强化过程管理。一是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列入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十大专项”、“真抓实干任务清单”,建立台账,每月报送工作落实情况。二是强化健康宣教。以“国际罕见病日”“世界唐氏综合征日”、“预防出生缺陷日”等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出生缺陷防治核心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三是加强质量监管。制订日常监测指标,加强日常监测和数据分析利用,指导优化筛查管理,改进筛查质量和效率。坚持省级月例会和线上质控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及省级专家协调开展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以提升筛查服务质量为重点,完善全链条、全过程管理。四是强化技术培训。抓牢基层人员培养和筛查能力建设,规范培训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人员695名、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人员2300余名。五是持续完善规范筛查机构。大力推进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机构建设,织牢织密筛查服务网络,对承担筛查任务的机构进行调整,筛查机构白名单定期在省卫生健康委官网挂网公示,严格落实持证服务。有序推动新生儿疾病筛查分中心建设,依托3家省直医疗卫生单位组织开展系统培训,并组织专家对符合条件的市级分中心进行现场验收,不断向下延伸筛查网络,为群众享受筛查服务提供更高的便捷性。

  三、主要工作成效

  2023年,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宫颈癌 244例、癌前病变2639例;确诊各类乳腺癌723例、癌前病变38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

  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等异常孕妇(胎儿)6221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等异常孕妇30029例;通过免费产前诊断18200例,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患儿1627例。上述高风险孕妇和严重出生缺陷胎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患儿133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患儿673例、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747例。上述患儿绝大部分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妇女儿童健康促进政策,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好民生实事,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和家庭切身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谢谢大家!

  常轶旸

  谢谢黄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们就本场发布会关注的内容进行提问。也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央广网记者

  刚才发布中也提到,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落实离不开多部门的合力推进。想了解一下,民政部门是如何协助推动“两癌”筛查民生实事顺利开展的?谢谢。

?.jpg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李本谦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尊重妇女、关爱妇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民政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一些特殊困难群体,目前全省共有城乡低保对象306.3万名,保障人数全国第二,其中女性150.5万,占比49.1%。民政部门坚决扛起兜底保障政治责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时提供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基本情况,配合做好“两癌”筛查的宣传发动和组织检查,加大对生活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一是适度扩大低保保障范围。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等6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适度放宽低保准入条件,规范收入财产核算办法,细化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对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给予更多倾斜,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力度,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二是积极开展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通过河南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完善社会救助资源库,与乡村振兴、人社、医保、教育等部门开展常态化数据比对,对突发严重困难的妇女家庭发出风险预警,入户排查核实后给予相应救助。探索“党建+社会救助+网格化管理”等模式,实现社会救助关口前移、触角下延。通过“大数据+铁脚板”的方式,对城市低保妇女基本情况摸底排查,实现困难群众早发现、早预警、早救助。

  三是加强民生实事政策宣传。通过举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培训班、线上直播等方式,对市县乡三级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及5.2万名村级救助协理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民生实事宣传,倾情传递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和政策温度。组织开展“兜底解忧暖民心”行动,动员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工、志愿者等在调研走访、摸排认定低保对象过程中,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很多妇女群众从“要我检查”转变为“我要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有效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继续落实部门职责,指导基层民政部门配合做好“两癌”筛查的宣传发动、组织检查等工作,提升妇女的卫生保健意识,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两癌”筛查工作开展多年,惠及了全省广大妇女。请问,妇联系统是如何发挥作用推动这项民生实事顺利实施的?新的一年,我们对这项工作又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jpg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康艳

  谢谢你的提问和对妇联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两癌”筛查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实际最有效最贴心的守护关爱广大妇女身体健康的好事情。我们妇联系统一直把“两癌”筛查民生实事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了这项事关妇女儿童健康和家庭幸福安康的民生实事顺利实施。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创新载体和形式,组织妇联干部、“四组一队”成员等走村入户,通过发放“两癌防治”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在村村通广播、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等地方循环播放“两癌”筛查知识,利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两癌”健康知识咨询活动等,让免费筛查政策家喻户晓。同时,对符合筛查条件的妇女进行摸底排查,动员符合条件的妇女群众积极参检,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温暖民心。

  二是着力普及健康知识。省妇联持续在微信公众号“中原女性之声”举办“健康中原‘她’行动”“两癌”“两筛”民生实事政策宣传及妇女健康知识有奖竞答,全省12万余人次参与答卷。在宣传我省“两癌”“两筛”民生实事政策同时,进一步普及了女性健康知识。同时,各级妇联组织通过网上“健康中原 母亲行动”专栏发布“两癌”健康知识,组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播放“两癌”防治知识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健康知识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还邀请相关专家送健康知识到妇女群众身边,让妇女群众面对面接受专家级“两癌”防治知识辅导。

  三是着力以“救助”促“筛查”。多年来,省妇联积极争取全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7756亿元,争取省财政“两癌”救助专项资金1.4亿元,省妇联联合省慈善联合总会、通过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全省联动募捐发放救助金960余万元,对筛查出的患癌贫困或低收入妇女每人提供1万元的救助金,全省已有32716名妇女接受了救助和健康关爱。“两癌”救助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2024年,全省妇联组织将一如既往做好“两癌”筛查的宣传、发动及健康知识培训工作,动员符合筛查条件的妇女姐妹积极参与筛查。同时,不断拓宽救助渠道,继续争取全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省级财政“两癌”救助专项资金,并广泛号召社会力量募集“两癌”救助资金,进一步做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工作,呵护女性健康,共享美好生活。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开展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是落实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的重要举措。请问,在实施“两筛”过程中,残联部门在推进残疾预防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谢谢。

?.jpg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杨洪涛

  谢谢你的提问。开展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是落实河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的重要举措。在实施“两筛”过程中,残联部门主要做了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做好宣传发动。指导各地残联利用现有平台,发挥基层残联、残疾人专职委员、村残协作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科普讲座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对“两筛”政策进行宣传,方便群众了解政策。

  二是着力开展残疾预防。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发挥省政府残工委牵头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实施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防控、伤害致残防控、康复服务促进等专项行动,减少残疾的发生。利用爱耳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普及出生缺陷防治、新生儿疾病筛查等相关知识,增强孕妇和家长筛查的主动性,提升正确处理儿童发育异常的能力。

  三是着力实施康复救助。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共享信息,对疑似残疾儿童进行登记管理、跟踪随访,对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明确专人负责,告知救助政策、申请程序、联系方式等,将确诊的残疾儿童纳入康复救助。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会同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加强信息共享,配合完善残疾儿童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服务链条,努力为残疾儿童提供更好康复服务。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请问,在2023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中,财政部门主要做了哪些保障工作?谢谢。

?.jpg

  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 张玉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不仅是省委、省政府连续多年推进的重点民生实事,也是提高我省人口素质、提升家庭幸福感的大事、好事。为支持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财政部门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支持力度,积极筹措财政资金4.48亿元,支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一次乳腺癌筛查,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为民生实事落实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加快拨付进度。为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门采取“预拨+结算”的方式下达资金,并列入直达资金管理,直达资金标识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实行动态监控,确保财政资金早使用、早见效。

  三是强化资金管理。2023年我们修订了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细化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管理、绩效及监督管理等流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同时,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扎实做好资金分配与绩效考核结果相衔接,确保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谢谢!

  中新社记者

  2024年,河南继续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想了解一下,卫生健康部门作为该项民生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将如何重点发力把实事办好、办实?谢谢。

  黄红霞

  谢谢你的提问。2024年,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以及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再次被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今年省委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协同有关责任单位,深入落实以下工作:

  一是密切协调配合,根据今年新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特点,省卫生健康委协同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残联、省妇联等有关责任单位印发2024年实施方案,在方案中进一步细化明确筛查前的服务对象资质认定、资金配套落实,筛查后的治疗、救助等关键环节,确保省、市、县级三财政落实应负担资金并按照进度及时拨付筛查经费,保障免费“两癌”筛查出的患癌妇女能够优先纳入“两癌”专项救助项目给予资助,优先对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提供人工耳蜗植入等康复,切实解决既往筛查工作中的“前忧后患”。

  二是强化健康宣教,充分利用各自的平台和载体,持续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多种主题的民生实事政策、“两癌”防治、出生缺陷防治及优生优育等核心信息的宣传教育。加大农村地区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民生实事的知晓率和接受筛查、随访和转诊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依从性,确保应筛尽筛,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意识。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发挥省级培训指导中心和专家组的作用,持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摸查基层筛查机构实际需求,针对相对薄弱的医学影像、检验、遗传咨询等专业人员重点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筛查技术服务水平。继续发挥省、市、县三级技术服务管理机构的职能,有效开展线上、现场质量控制。每月开展线上质控,覆盖至市、县、筛查(试点)机构,落实月例会制度并对质控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整改;适时开展现场质控,结合线上质控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指导。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在工作落实方面,省市县逐级进行监督指导,确保筛查服务对象的户籍、年龄、孕周等信息符合免费筛查条件;在规范服务方面,加强对服务机构、人员、筛查服务流程的管理,确保筛查服务机构均为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批相应资质的机构、技术服务人员均经过省级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筛查服务流程均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在筛查质量方面,加强关键指标监测,“两癌”重点关注阴道镜、乳腺超声、乳腺X线等图像合格率、报告准确率、结案率、癌前病变及癌检出率、早诊率,“两筛”重点关注超声图像合格率、血清学筛查阳性率、听力初筛阳性率及复筛率、转诊率、随访率等,加强数据指标的分析利用,指导优化筛查管理。

  2024年,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坚持以提升筛查质量为重点,持续优化民生实事工作有关举措,不断完善民生实事服务链条,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谢谢!

?.jpg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卫生健康委等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新的一年,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持续关注和支持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工作,聚焦民生关切,加大报道力度,积极做好惠民政策的宣传和健康知识的普及,合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共同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同时,本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我们在春节假期前的收官之场,衷心感谢大家一年来对新闻发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在甲辰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提前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诚挚祝愿各位朋友龙年吉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感谢各位,再见!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